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反倾销新法案殃及中国企业 法案更为严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54 国际先驱导报

  一旦美国政府向中国商品征收反倾销税,可能使中国中小企业完全丧失利润,最终被挤出美国市场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朱晓绮报道 近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个新的反倾销法案,已经提交美国总统布什批准。该法案一旦获得通过,将取代1989年生效的《美国反倾销条例》,成为美国处理反倾销案件的主要依据。

  法案更为严厉

  该法案要求,到2009年中期,所有跟缴纳反倾销税有关的进口商(包括美国进口商),必须按美国海关预期反倾销税率向海关缴纳足够的现金,而此前他们只需提供部分抵押金或者是票据。

  美国政府文件起草人4日在美国政府官方网站上刊文称,美国国会通过的新法案将能有效避免其他国家出口到美国的商品逃避反倾销税,“尤其是中国”。

  有关专家认为,按照新法案,无论反倾销调查成不成立,美国海关控制中国企业资金的时间都会延长。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认为,美国推出的这个反倾销法案,制裁措施要比以前严厉得多。但是金柏松认为,对于美国规模比较大的进口商而言,新法案对他们的制约意义不大。“如果采用新法案,进口商的利益空间收缩,很多就会放弃进口这些被政府认为倾销的商品。”

  金柏松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真正受到影响的将会是中小进口商。因为“对进口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更严厉的要求”。

  中国企业受害最多

  与美国中小进口商同样受到影响的将是中国的众多中小企业。金柏松介绍,按照国际惯例,反倾销税的纳税人是商品的进口经营者。然而,一旦美国政府向进口中国商品的进口商征收反倾销税,可能出现一种情况:进口商与出口商达成协议,在共同分担反倾销税金的前提下,继续从中国企业进口商品。这无疑提高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经营成本,缩小了利润空间、甚至使中小企业完全丧失利润,最终被挤出美国市场。

  “如果法案实行,中国企业受害最多。因为在美国政府所谓的倾销中,中国商品占大头,虽然新法案没有明确说是针对中国。”

  按照中国商务部统计,2005年,中美贸易额为2116亿美元,其中,中方顺差1142亿美元,美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最近几年,在美国政府认定的所谓“倾销”商品中,中国商品占有较大的比重。

  布什很可能批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美国参议院通过新的反倾销法案,主要是希望弥补以往反倾销法案的漏洞,加强打击倾销的力度。在目前美国贸易逆差激增、经济增长减速明显的情况下,加大打击反倾销力度被作为美国政府振兴经济的手段之一。

  现在的悬念在于布什总统能否批准新法案。美国贸易全国委员会相关人士对于法案能否获得布什总统通过表示乐观,甚至认为新法案会很快获批。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布什批准该法案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保持良好的中美关系对美国很重要。“美国政府肯定会寻求同中国进行谈判,在中国作出相应让步后,布什会放弃批准议案。”而金柏松持相反观点。金柏松认为,毕竟新法案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法,而且不是明确针对中国,不会激起中美双方的直接矛盾。“中国政府也不方便抗议,如果抗议会变成干涉美国内政。”因此,预计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美关系。

  而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则认为,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新法案能够“减少部分逃税”;从个人利益考虑,布什目前在美国的支持率下降,很有可能采取比较有力的措施来挽回民心,因此,布什很可能在近期批准这一法案。

  而金柏松认为,即使新法案通过,能否达到美国企业期望的效果,即有效遏制美国政府所谓的“倾销”,还得看新法案的具体实施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