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俄林业合作好事多磨 中国被诬扩张威胁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5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准备长期租用俄罗斯100万公顷林区,被一些别有用心者视为中国“扩张”的证据。目前,俄方高层立场尚不明朗

  国际先驱导报驻莫斯科记者马茹报道 近些天来,中国准备租用俄罗斯100万公顷林区的消息在当地被炒得沸沸扬扬,由于此问题与所谓“中国人涌入俄罗斯”扯到一起,俄有关方面还在莫斯科举行了专门的研讨会。

  中国被诬“扩张”

  事情起因于7月26日,俄罗斯林业部对外界宣布,中俄将实施一个“前所未有的”合作项目,即中国长期租用(租期49年)俄罗斯西伯利亚100万公顷林区,同时投资10亿美元在林区内建设一个集伐木、加工和生产纸浆为一体的综合性林业企业。

  今年春天,俄罗斯林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两国林业机构签订了林业合作备忘录。前不久,中国林业代表团回访了俄罗斯。据此间媒体报道,中国代表团仍在研究俄罗斯把100万公顷林地租给中国的建议。俄有关部门表示,双方均认为这是个“引领性”项目,预示着两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并预言,今后几个月将正式签订协议。但俄罗斯林业部计划、发展和条法局官员表示,问题不单单在于合作开发林业资源,而在于中国为俄罗斯经济投资。言外之意,谁愿意给西伯利亚林业投资,就把林区租给谁。

  消息一经披露,反响强烈,众说纷纭。一些媒体在谈到上述项目时,中国“扩张”的字样频繁见诸报端。一些俄罗斯人不情愿与中国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原因首先是,担心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认为一旦有了这方面的先例,各地会纷纷效仿。而有了合作项目中国人就会大量涌入,从而导致西伯利亚和远东失控。其次,一些人担心俄罗斯成为中国的原料附庸。认为无论以哪种方式合作,吃亏的都是俄罗斯,觉得没必要把宝贵的原始森林换成钱。再次,担心生态遭到破坏。由于过去中国不太重视环境保护,俄罗斯人对中国人在砍伐、加工的同时能否做好恢复工作心存疑虑。

  有识之士支持项目过关

  针对俄罗斯社会对此问题的种种非议,近日,在由俄罗斯政府主办的《俄罗斯报》就俄罗斯对华移民政策问题举办研讨会上,与会的俄罗斯学者和官员普遍认为上述见解是感情用事。

  研讨会 上专家认为,这个项目是优势互补,合情合理。目前两国都希望开展经济合作,俄罗斯在这方面的积极性不亚于中国。现在的合作规模大大低于所期望的水平,因此,对中国的投资与合作意向理应表示欢迎。

  对于舆论所担心的“黄祸”问题,专家 认为无论实施哪些项目,中国人来俄罗斯都是暂时的。只要没有移民意向,经营活动一结束就会离开。排外情绪对俄罗斯有百害而无一利。俄罗斯经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拉祖瓦耶夫相信,北京没有蚕食俄罗斯的计划。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也说,莫斯科不认为中方实施这个项目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只要政策对头,依法行事,就不会出现麻烦。

  东方学家欧福欣认为,俄罗斯应该利用中国的发展活力,把西伯利亚车厢挂在中国这列特快列车上,为俄罗斯谋福利,这才是明智之举。他还说,俄罗斯和中国互为战略后方。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发展和开发远东,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发展和开发大西北。如果两国加强互动,就可以彼此造福,互惠互利。

  俄方预案“面面俱到”

  然而,俄罗斯高层对这个合作项目的立场还不太明朗。据地方主管资源开发的官员说,联邦中央没有下达任何关于向中国出租林区的指示。俄罗斯安全会议在被俄记者问及项目是否符合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时未作答复。官方只是强调,俄罗斯希望该项目的重点是中方就地进行木材深加工,而不是从俄罗斯进口原木。

  尽管这个项目的前景尚不明朗,但是俄罗斯还是有多方面考虑的。在选择出租地点方面,俄方选择的是西伯利亚的秋明州或托木斯克州(通过招标最后确定)。那里林木资源丰富,可采伐木材有3.2亿立方米。已开发面积只占林区总面积的16%,有的地方甚至只有2%;西伯利亚林区远离中俄边界,中国不便将木材直接运回国,多半会在当地进行深加工;中方投资的企业可以解决一部分俄罗斯人的就业问题;对中俄合资企业的税收可充盈俄罗斯国库。

  在项目运作方面,据媒体报道,根据俄罗斯法律,如双方达成协议,中方需要报价,提出经营计划,然后提交俄罗斯林业部资源委员会审议,决定是否授权开发,再进行技术论证和生态论证。

  有关方面甚至考虑到双方可能产生的纠纷。俄林业部新闻局负责人说,林业合作备忘录是两国林业主管部门签定的,这便于俄方控制项目运作过程。在林区开发的招标文件中,应规定严格的投资条件及建设周期等等。一旦承租方违反约定,就终止租赁条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