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警告印度封杀两乐是经济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正当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因产品质量遭质疑而在印度面临尴尬境遇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商界人士警告说,上述事件可能会打击外国投资进入印度的积极性。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本月初发布一项测试结果说,“两乐”公司在印度生产和销售的软饮料当中杀虫剂残余物质含量超标。此后,印度几个邦先后在学校、学院和政府机构中禁止销售“两乐”公司生产的软饮料。印度最高法院随后要求两家公司公布其产品配方,并命令它们4周内给予答复,否则法院有权禁止其产品在印度销售。对于上述指控,“两乐”公司均矢口否认。

  美国商界人士认为,这场针对两家软饮料公司的事件表明,尽管印度已经经过十余年的经济改革,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它仍然是一个有风险的地方。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

商务部负责国际贸易事务的副部长雷文凯声称,印度对上述两家软饮料公司的行为是印度经济的倒退。他说:“印度正努力吸引并留住外资,如果这场争论被不希望公平对待外国公司的人支配,那将是不合时宜的。”

  也有观察家注意到,对两家公司的饮料产品发布禁令的几个邦,都是由印度反对党和左翼党派控制的。为此印度产业联合会美国事务负责人基拉表示,希望美国公司把这一事件视为个案,不要以此来评价印度的投资环境。

  1977年,由于不愿分享其饮料配方,

可口可乐和百事公司曾撤离印度市场,1993年才重新返回。

  目前,美国是印度最大的投资伙伴,占有其外来投资额的17%。2005年,流入印度的美国直接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