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非洲调查假冒中国抗疟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28 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中国抗疟药在非洲市场上广受欢迎,这些药物也成了当地不法分子假冒仿制的首选目标

  国际先驱导报驻雅温得记者陆遥报道近日,西方一些媒体宣称,一些假冒的中国抗疟疾药物被销往非洲国家,许多人因服用这些假冒抗疟药物而死亡。这些药物与中国桂林制药厂生产的正品药物的外形和包装几乎一模一样,但售价仅为正品药物的1/5还不到。这则报道也被非洲的一些媒体转载,在当地引发关注。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喀麦隆首都雅温得的数家药店,中国抗疟药“科泰新”的喀方代理经理恩格莫先生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从2002年开始,“科泰新”在喀麦隆市场所占份额一直排名第一,在非洲也广受好评,而假冒中国抗疟药的主要源头在尼日利亚。

  正品药供不应求

  非洲是疟疾的“天堂”。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3亿人次患疟疾,其中90%在非洲。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以“科泰新”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造青蒿类抗疟药相继进入非洲市场,而随着疟原虫对奎宁抗药性的不断增强,青蒿类抗疟药也正逐渐取代奎宁类抗疟药,成为世界范围内抗击疟疾的主力军。

  位于中非的喀麦隆的疟疾具备了非洲疟疾的一切特点:凶狠、发病快、死亡率高,因此是中国抗疟药的主要“用武之地”。据喀麦隆公共

卫生部统计,喀境内的疟疾死亡率高达40%,其中大部分是5岁以下的儿童。自1995年进入喀麦隆以来,由中国华立集团生产的单方抗疟药“科泰新”,以见效快、治愈率高和副作用小等特点迅速占领了市场。据“科泰新”喀方代理商Distrimed Pharma公司的市场推广经理恩格莫先生介绍,从2002年开始,“科泰新”在喀麦隆市场所占份额一直排名第一。今年6月,华立集团又开发了复方抗疟药“科泰复”,同样在非洲市场受到好评。

  记者在雅温得随机走访了几个药店,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的药店都将“科泰新”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有的还在问讯台前设置专柜进行展示。在一家名叫Bastos Pharmacie的药店,店主梅卡诺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奎宁类药副作用较大,很多患者服用之后都出现耳鸣、眼花、浑身乏力等反应,而‘科泰新’则几乎没有副作用,因此很受患者欢迎。”恩格莫也告诉记者:“许多医院和药店担心的最大问题不是怎么将‘科泰新’卖出去,而是中国的供货能不能跟得上。”

  假药主要来自尼日利亚

  然而,随着中国青蒿素类抗疟药在非洲市场逐渐站稳脚跟并发展壮大,许多不法之徒眼见中国抗疟药销路好利润可观,于是做起了仿冒中国抗疟药的生意,给中国抗疟药的声誉带来了负面影响。

  恩格莫先生向本报记者指出,在喀麦隆市场上,通过Distrimied Pharma公司销售“科泰新”是唯一的正规渠道,而其余的各种销售渠道,不管销售的是正品还是冒牌货,都属于非正规渠道。

  据介绍,目前喀麦隆国内主要有两种非正规销售“科泰新”的渠道:其一,中国商人直接从中国国内进货,然后在自己开设的商店、药店或诊所里以较低的价格私自售卖,尽管渠道不正规,但中国商人售卖的基本上都是正品;其二,邻国的尼日利亚商人从尼日利亚进货,然后再到喀麦隆兜售,其中就多有冒牌货,价格则是正品价格的一半或更低。

  恩格莫先生指出,第二种销售渠道是真正对“科泰新”品牌和声誉形成不利影响的渠道。恩格莫分析说:首先,由华立集团通过尼日利亚当地正规经销商销售的正品“科泰新”,其价格比Distrimed Pharma公司在喀麦隆销售的正品“科泰新”的价格要低,存在谋利空间,因此就是单纯从尼日利亚贩运正品“科泰新”到喀麦隆售卖也有利可图;其次,喀麦隆同尼日利亚人口来往频繁,许多尼日利亚商人都靠在两国间游走混饭吃,尼日利亚国内的假药生产能力极其强大,其中多数假药厂都由当地人和在仿制药领域颇有“建树”的印度人经营。尼日利亚商人往往将正品和冒牌货混在一起销售,例如在一大箱冒牌货中混上少许正品,让消费者很难识别。

  恩格莫先生告诉记者,许多假冒品完全就是单纯的“糖片”或“盐片”,毫无疗效可言。Distrimed Pharma公司时常通过药剂师或医生接到类似的投诉。

  此外,还有一些药厂制造一些与“科泰新”名字(Cotecxin)类似的劣质抗疟药,例如“Cotecxan”“Cotexin”“Cotexen”,等等。

  “江湖诊所”有待整治

  恩格莫说,通过Distrimed Pharma公司在喀麦隆全国的24个医药代表所反馈的情况来看,由于政府和经销商的监督相对到位,在首都雅温得和经济首都杜阿拉这样的大城市,假冒“科泰新”的现象并不严重,但在靠近尼日利亚边境的西北省、西部省和监管欠缺的中小城市,假冒“科泰新”的现象相当普遍。

  Distrimed Pharma公司曾在2005年同喀宪兵部队联合进行过一次打击假冒“科泰新”的行动,但效果并不理想。公司也曾组织过人员在正品上面贴防伪标签,但由于喀国内信息传播的欠缺,许多中小城市的消费者根本不知防伪标签为何物,他们只看包装上印有“科泰新”就买,而且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专买价格低很多的假冒货。该公司也经常派医药代表到各大医院和药房进行走访,以杜绝这些地方出现假货,从实际效果来看这种方式比较有效。但对于非正规的诊所、药房和江湖游贩,恩格莫先生表示目前还“无能为力”。

  华立集团的西非地区经理袁绍隽先生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指出:“假冒‘科泰新’的现象的确存在,但同通过正规渠道销售的正品相比,其数量还是较小的。我们的代理商所能影响的范围主要是正规医院和药店,而冒牌药主要存在于非正规领域,例如黑市、小店和‘江湖诊所’,因此要规范药品市场,更多的还需要当地政府的参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