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砸烂一个旧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53 财经时报

  管清友

  尽管伊拉克在第一个公开声称将在石油交易中让美元靠边站后,很快就被美国人干掉了,伊朗和俄罗斯却前赴后继地成为了第二、第三个。

  后两个国家还都计划建立自己的石油交易所。不过俄罗斯与伊朗也有所不同。

  伊朗是试图把结算货币从美元换成欧元,然而这不但会遇到美国的强大阻力,也会遇到来自欧佩克的压力,因为伊朗是欧佩克成员国。

  而且伊朗自身力量也不够,它是世界上第四大原油生产国,其产量仅占世界总量的约5%,而且增产潜力不大。

  俄罗斯则不但要把结算货币从美元变成其本币卢布,而且有足够的力量去实现这一变革。

  俄罗斯不是欧佩克成员国,却是沙特之后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它在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市场上的所占份额分别达15%和26%。如此庞大的市场份额足以让俄罗斯另起炉灶了。

  最要紧还在于,俄罗斯不但要另起炉灶,而且要彻底“打烂一个旧世界”。本来建立以卢布结算的石油交易所就已经在撬动在美元霸权的楼基,而还准备连欧佩克的墙角也要挖。

  有消息称,俄罗斯首先要推动独联体各国之间的石油天然气贸易以卢布结算,接下来把卢布结算扩展到与亚洲和欧洲的石油贸易。再下来就要争取伊朗、阿尔及利亚与委内瑞拉,以及墨西哥等产油国组成以卢布作为结算货币的石油联盟。

  伊朗、阿尔及利亚与委内瑞拉都是欧佩克成员国,而且其反美政策是一贯的。本来委内瑞拉已经用石油和12个拉美国家(包括古巴)建立了易货贸易机制,伊朗建立石油交易所自不待言,俄老大的这一新战略岂不是给这些国家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美国40%左右的石油进口来自拉美,其中主要是委内瑞拉,20%来自中东地区,并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区维持加拿大、墨西哥对本国的稳定

能源供应。墨西哥如果也“反水”,美国的能源安全岂不危矣!

  对于俄罗斯而言,石油出口是其经济腾飞的引擎,如果标价权掌握在美国手里,俄国经济随时可能再次从天上掉到地上。

  当年苏联帝国的垮台就与

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直接相关。而十年油价持续下跌的始作俑者,就是美国。美国联合沙特,控制国际油价,实现了对苏联不战而胜的目的。

  这回俄罗斯要做的,就是抢在美国动手的前头,让石油卢布而不是石油美元来决定自己的命运。

  按照这样的设想,一个新的欧佩克将会紧密团结在以俄罗斯为核心的石油帝国周围,不但原有的国际能源格局将被彻底“打烂”,整个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也会被改变。当俄罗斯掌握了世界“工业血液”的话语权的时候,超级大国的名字可能就要改写。

  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石油进口国,将面临一场巨大的挑战。欧盟和东欧国家甚至已经从俄罗斯给

乌克兰“断气”事件中感受到了现实的威胁。

  不过问题总有它的两面,国际石油市场增加了与欧佩克旗鼓相当的竞争者,这给石油进口国分散石油供给风险,实现供应的多元化提供了一条渠道。

  但俄罗斯的目标能实现吗?这要看欧佩克如何应对了。如果欧佩克想要制约俄罗斯,就必须拥有和俄罗斯建立的新欧佩克至少同样的市场影响。而且,欧佩克还要与美国协调,因为其结算货币依然是美元。

  但是内部成员国之间的协调都越来越难的欧佩克,还能和美国联合起来吗?(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系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