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韩国意外升息至4.5% 创下5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韩国央行行长李成泰10日在首尔主持央行会议 本报传真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就在

美联储宣布暂时“刹车”的消息一天后,亚洲第三大经济体韩国昨日却出人意料地宣布加息25基点,将基准隔夜拆借利率提升至4.50%的5年新高。这也是该行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五次加息25基点。

  此前,在彭博社访问的16位分析师中,有10位预计韩国央行此次不会升息,这主要是考虑到韩国经济温和增长,且通货膨胀水平维持在可控范围内。

  4.5%的利率水平也是自2001年来的最高利率,当年9月19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4.00%。

  尽管韩国经济已连续13个季度增长,是10年来最长的连续扩张期,但该国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却仅为0.8%,是2005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

  此外,7月份韩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2.3%,低于6月份的2.6%,也不及市场预期的2.7%。而7月份核心CPI则上升了2.2%,远低于央行为今年设定的2.5%至3.5%的通胀区间。

  “韩国和英国显然都是采取了‘预先打击’的策略,”瑞士信贷董事总经理陶冬认为,因为央行预期通胀会在年底前有所上升。

  韩国央行行长李成太曾表示,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韩国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升至接近3%的水平,并称当时为4.25%的利率水平能促进经济增长。

  在昨日加息后发布的声明中,韩国央行表示,虽然经济增长动力略有减退,但是整体经济仍处于上升趋势中。除建筑投资外,韩国出口、消费以及资本投资都保持持续增长。该行同时承认,油价再度上涨及商业信心疲弱的风险依然存在。

  央行还表示,韩国通胀保持稳定,但随着经济持续增长、油价居高不下以及运输费用增加,未来数月通胀压力可能会有所上升。

  受韩国央行意外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打击,韩国股市周四应声下挫,首尔综合指数收盘下跌10.62点,报1304.31,跌幅0.81%,为近三天以来首次下滑。韩国最大银行国民银行跌1.8%,韩国最大折扣连锁店Shinsegae跌2.4%。

  不过在亚洲汇市上,韩元

汇率则获得加息消息的提振。美元对韩元汇价一度下跌0.3%,至957.30。

  债市方面,对利率较为敏感的短期债券品种反应明显。韩国3年期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扬4个基点,升至4.78%。

  除了韩国之外,

澳大利亚、欧元区以及英国等央行上周也纷纷宣布加息。其中,澳大利亚为今年5月以来第二次加息,利率达到5年半高点;而英国则是自2005年8月来首次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