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本7月份银行贷款增幅创10年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6:36 新浪财经

  随着小企业长期压抑的贷款需求得到释放,日本7月份银行贷款跃增2.9%,创下10年来最大增幅。15年来,日本小企业一直深受贷款不足之苦。

  上述数据突显出日本经济复苏的特色,即在通货再膨胀的帮助下实现经济复苏。直到最近,该国经济一直受困于通货紧缩的恶性循环之中。

  上个月,日本央行(BoJ) 6年来首次加息,正式为将近10年的价格下跌趋势划上句号。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驻东京经济学家理查德•杰拉姆(Richard Jerram)表示:“一国经济有无正常运转的银行体系,两者之间有天壤之别。”

  去年8月份,日本银行贷款自1997年以来首次出现攀升,而在此之前,日本金融机构一直在大幅削减贷款组合,以改善遭受不良贷款问题困扰的资产负债表。银行惜贷,导致小型企业处境艰难,它们所需的投资资金依赖于银行贷款。

  日本央行昨日发布的贷款数据是迄今为止一个最强烈信号,表明通缩恶性循环确实已被打破。经坏账注销等因素调整后,日本7月份银行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2.9%,增幅是6个月前的两倍多。

  此外,随着之前陷入困境的公司转亏为盈,以及银行注销坏账的比例越来越少,未经调整的银行贷款额也开始大幅增加。7月份未经调整的银行贷款量较6个月前跃增2.2%,而6个月前,贷款数量仍在减少。

  小型非制造业企业的贷款需求尤为强劲。最近的调查显示,这些企业的资本支出计划比15年来任何时候都更为大胆。

  杰拉姆表示:“这些数字确实非常强劲,其中一些是近来最鼓舞人心的数据。这些都显示出一个更具活力的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东京报道

  译者/梁艳梅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