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秋美国将派最大商业代表团访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美希望印度进一步放松对外资的行业限制,以增加美对印出口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作为对一个年增长率保持在8%的国家的重视,美国政府正在组织一个商业代表团,准备今年秋天访问印度。这个代表团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访问单个国家的最大商业代表团。

  “这表明了美国对印度的兴趣之大。”美国助理国务卿包润石(Richard Boucher)表示。他在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举办的会议上透露说,计划11月访印的代表团中,商业领袖可能有400人之多。

  根据美国贸易委员会的数据,美印两国之间的贸易今年预计将增长21%,贸易总额接近260亿美元。如果印度进一步放松对外国投资的行业限制,如最近开放

零售业和银行业等,那么美国对印度的出口有望继续增加。

  而美印民用核协议更是两国伙伴关系的象征。该协议是今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时提出的,内容是美国将向印度转让民用核技术和核燃料,印度同意将民用和军事核设施分开,并将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

  目前美国众议院已经批准了这项协议。包润石表示参议院可能会在今年9月进行表决,“一切都很顺利,进行得很快”。如果美印民用核能协议最终获得通过,将使印度能够参与到全球核市场,也会给美国的核企业开辟新的市场机会。

  但是美印在伊朗问题的分歧给两国关系带来了不和谐音。上周,布什政府宣布对两家印度公司实施制裁,理由是这两家公司与伊朗进行化学品贸易,而该种贸易违反美国法律。美国民主党马萨诸塞州众议员爱德华·马尔基趁机批评“印度不能有效管理其最危险的技术”。

  印度外交部7日对美国的制裁行动表示批评,说两家印度公司没有违反印度法律和“我们的国际义务”,“美国制裁我国两家公司是不正当的。”

  美国还对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修建天然气管道一直持批评意见。包润石建议,印度可考虑从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

能源生产国家进口能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