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IMF改革箭在弦上 拟增亚洲新兴成员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7: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最近,有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尤其是增加亚洲成员投票权的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上周末重申,应给予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基金组织(IMF)中更多的投票权,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还说,让这些经济体在基金组织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将有助于缩小该组织与亚洲国家在心理上的距离。同一天,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成员国倾向于投票权的两步改革方案,可能增加像中国和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份额。

  因在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IMF开出的不恰当“药方”导致亚洲有关国家经济每况愈下,双方的关系大不如前。鉴于危机之后亚洲国家纷纷进行结构调整与改革,经济重新步入高速增长轨道,金融系统大大强化,

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对付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IMF作为国际“消防队”的角色似乎日益淡化,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同时,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亚洲国家在基金组织中代表性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引起了这些国家的强烈不满。正是在这一背景下,IMF不得不着手对自身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投票权的分配就是其改革中期战略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如果不能恰当地反映那些经济迅速增长、代表性被低估了的国家的声音,我们就无法维持IMF的合法性和可信性”,谷垣祯一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他表示,基金组织内部在何处增加和减少IMF份额的问题上存在着激烈的争论,“我们无法做到打一枪就解决所有的问题,因此,我们可以首先关注代表性被严重低估的国家的问题,然后再采取下一步行动”。他还补充说,他已经与到日本访问的基金组织总裁拉托就份额问题和其他涉及到基金组织改革议程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当天,拉托在接受道琼斯新闻专线和CNBC电视台采访时则表示,基金组织成员国倾向于投票权的两步改革方案,可能增加像中国和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份额。“A改革方案为期两年,成员份额可能会经过两次修改以便能够增加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在IMF中)的声音”。成员国在基金组织中的份额计算公式与GDP等因素有关,今后将进行改革,以达到使其“更加透明、可信和简单”的目的,拉托表示。同时,低收入国家也将获得最低份额保证,他认为,这是一个将获得成员国广泛支持的方案。而且,如果事实真的如此,该方案将在今年秋天于新加坡举行的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获得通过。

  根据拉托的设想,在两步改革方案中的第一阶段,IMF将就那些份额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明显不符的成员国的特别增资问题达成协议,接着再就进入第二阶段达成一致,以便进行一些更根本性的变革,以处理基本票数问题,审议份额计算公式问题,从而协助指导以后的份额变化。

  目前,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在基金组织中所占的份额最大,持有17%的投票权。日本位列第二,持有6%多一点,德国位列第三。具有争议的是英国和法国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去年已超过了这两个国家。而最明显的与本国经济总量不相符的国家是比利时,该国只有1000万人口,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比中国要小6倍,但在IMF中的投票权却为2.16%,分别高于印度和巴西,与中国2.98%的投票权相比相差不大。美国青睐拉托的两步改革方案,而日本似乎急于推动“一枪解决问题”式方案。最近,美国已经把支持拉托关于少量、快速上调中国等国份额作为一个政治筹码,与继续向中国施压人民币汇率升值联系起来。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美国《新兴市场》杂志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中国理解IMF投票权结构改革问题具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因此不会急于推动要求IMF增加发展中国家投票权的改革。

  另据南非媒体报道,在拉托表示基金组织将采纳更激进的方案,通过重新分配成员国向IMF缴纳的份额、投票权、权利和融资路径等,给予更多有活力的经济体更大的话语权后,南非

财政部长拉维尔·曼努艾尔表示,一场完全的“革命”将取消在基金组织内存在的结构性不平等。这种不平等给予美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有效否决权,并使欧洲控制了基金组织董事会近一半的席位。他预计,在9月份举行的会议上IMF将增加中国、巴西和印度的份额,而不会给予非洲在为数24个席位的执行董事会中更大的代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