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关系未来亚洲石油通道 中新角力瓜达尔港经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6:46 中国经营报

  中国寻觅海外石油新通道 新加坡力保港口利益

  由于关系未来亚洲石油通道,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口正在操作中的经营权转让,引来中国、新加坡、阿联酋三国企业的激烈争夺。

  此前,中国港湾与中国远洋企业联合体、新加坡港务局(SPA)及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PW)已经分别伸出橄榄枝,提交了各自的项目企划书。近日,根据巴基斯坦地方媒体报道,新加坡港务局可能成为巴政府的第一选择。

  瓜达尔港魅力何在?

  参与这场争夺的中方企业联合体,是由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共同组成的。在它们逐鹿瓜达尔港口经营权的背后,凸显着中国寻觅石油运输新通道的迫切愿望。

  此次瓜达尔港经营权公开转让,并非该港口的首次招标。早在2005年,瓜达尔港务局曾就瓜港运营进行招标,当时沙特全球海运服务公司、巴基斯坦国际集装箱公司、迪拜港口世界公司都积极响应,提交了详细的项目建议书,但最终并没有企业胜出。

  瓜达尔港口有何魅力,能吸引如此众多企业前赴后继?根据记者了解,瓜达尔原本只是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马克兰地区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渔村,但是它位于波斯湾附近,紧扼从非洲、欧洲经红海、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通往东亚、太平洋地区数条海上重要航线的咽喉。在海上石油通道日益成为各工业大国生命线的背景下,这里可谓“兵家必争”之地。

  “目前中国原油进口95%依赖海运,其中约50%来自中东,而中东和西非的原油运往中国,基本都通过由新加坡、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国共管的马六甲海峡。这给新加坡港带来很多实际的利益。”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张锡镇教授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新两国围绕瓜达尔港的争夺意味深长。

  三强排定座次?

  “中国希望拔得头筹,抢占瓜达尔港口的经营权,是因为中国可以用管道、油轮等方式把海湾石油、北非石油运到瓜达尔港,再通过公路、管道等方式经过巴基斯坦境内运入新疆、西藏一带,从而避开风险莫测的马六甲海峡。”对瓜达尔港颇有研究的AMT物流线经理赵杨告诉记者。

  事实上,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开始计划修复喀喇昆仑公路,这条年久失修的公路是连接中巴两国唯一的陆路通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曾表示,要建立一个综合性基础设施网络,给中国提供由巴基斯坦深海港口通往西亚和其他世界市场最近的通道,而喀喇昆仑公路的修复就是这个网络中的一部分。

  赵杨告诉记者,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的西南角,昆仑公路可以直接连接到该港口,从这个角度来说,瓜达尔港担负着中国海外

能源战略的使命。

  中国遇到的第一个竞争对手是迪拜港口世界公司,但是这个对手似乎将最先被淘汰出局,因为它提出的一揽子港口经营前提条件让巴政府难以接受。

  而剩下的新加坡港务局无疑是中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据测算,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有近六成是中国船只,而它们停靠在新加坡为新加坡港务集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如果中国开拓了一个马六甲海峡以外的新渠道,新加坡无疑会很受伤。因此,新加坡港务集团在竞标过程中显得不遗余力。

  “中方的优势在于中国港湾建设公司曾经援建过瓜达尔港,在巴基斯坦具有较好的政治背景,而且中国的民营企业在瓜达尔有过石油投资,也可以为中国竞标的企业联合体加分。”赵杨说。

  但在新加坡港务局面前,中国的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以货物吞吐量计,2005年新加坡港货物装卸量为2319万标准箱,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这是自1999年后,其再次超越香港位居世界第一。毫无疑问,新加坡港务集团具有更为丰富的经营全球大港口的经验,对于巴基斯坦有巨大的借鉴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新加坡获得瓜达尔港的经营权,它将同时卡住从中东到东亚的这条中国海上石油的两条经济命脉,中国就不得不借助中哈管道、中俄能源合作、中缅通道进行战略“突围”。这对中国来讲,无疑是一大损失。

  (作者:柴莹辉、朱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