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尤科斯宣布破产 俄罗斯石油巨头面临大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0:47 环球时报

  有“石油帝国”之称的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于8月1日被宣布破产,其数百亿美元的巨额资产将于近日被出售。这个俄国石油巨人的倒下,立即挑起了俄国内大小石油公司分而食之的欲望。俄国石油资源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举足轻重,面临重新洗牌的俄国各石油公司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占先机。

  国有公司占有先机

  尤科斯石油公司家大业大,旗下有200多家子公司。据估算资产价值有377亿美元之巨。即便在资产出售时其价格要比实际价值低20%-40%,尤科斯也至少值230亿美元。面对这块“肥肉”,俄几家能源巨头,如俄罗斯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合资公司、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都在摩拳擦掌,有意瓜分尤科斯“石油帝国”留下的遗产。

  最有实力抢占先机的当属俄罗斯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该公司曾因2004年收购尤科斯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

天然气公司,而一举成为俄罗斯三大石油生产商之一。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表示将考虑收购所有上市的尤科斯公司剩余资产。另一家国有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目前虽未表态,但据俄媒体分析,该公司目前的“停滞”只是暂时的,因为其他小公司目前提出的报价具有“参考价值”。

  据俄能源部前副部长米洛夫预计,尤科斯的剩余资产卖出后,国家对石油业的控制将上涨到67%。

  虽然也有一些中小公司和原尤科斯股东不断开出收购价格。但依据目前形势,俄罗斯国有公司无论在实力上还是政策上都占尽先机。目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有上百亿美元的债务,而其主要债权方就是俄联邦税务局和俄罗斯石油公司,所以进一步吞并尤科斯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必然手段。所以俄国法院如果做出有利于国有公司的判决将并不意外。

  世界媒体议论纷纷

  俄罗斯部分媒体2日对法庭宣布尤科斯破产的判决进行了炮轰,称这违背了普京早先的承诺。俄罗斯《新闻时报》称:“莫斯科仲裁法庭昨天的行为与能源利益、政府的利益和俄罗斯经济的利益相抵触。”普京2004年曾承诺,要使尤科斯免于破产的命运。

  美联社1日称,对尤科斯公司展开的调查是俄当局为重新掌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石油部门所发起的一场运动,这场来势汹汹的运动会给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带来不稳定因素。法新社对此事评价道,尤科斯公司破产标志着俄当局大规模中央集权化的计划步入最终阶段,这一计划旨在增强国家对俄罗斯能源部门的控制。虽然近日尤科斯经理联席会议主席格拉先科表示,俄执政党正在窃取尤科斯的私有财产。但也有俄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正面评价。《商业日报》称,“如果我们从纯经济的角度看,如果我们不去看这件事情的法律和道德方面,把尤科斯最后的资产进行分配,将有利于俄罗斯的GDP增长”。

  俄国石油处变不惊

  能源产业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支柱产业之一。虽然尤科斯破产使俄股市连日受挫,但分析家指出,目前的股市下跌幅度并不离谱。该事件不会对俄罗斯整体石油产业产生大的负面影响。尤科斯公司庞大的下属企业将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平稳过渡,俄政府已经考虑到对国际石油价格可能产生的影响。从2003年10月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以来,尤科斯公司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如今这个巨无霸企业找到了归宿,支持破产的人士认为这有利于俄罗斯石油产业的稳定。

  俄罗斯石油网惊叹“一个拥有上百亿美元资产的石油巨人轰然解体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俄罗斯《独立报》则对各家能源巨头觊觎尤科斯资产发表评论,如果尤科斯破产后资产流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那该事件的政治意义其实更大。尤科斯破产将彻底为俄罗斯寡头政治时代画上句号。该报说,多年后当人们再想起尤科斯时,或许人们想到的不是尤科斯庞大的资产或霍多尔科夫斯基身陷囹圄的命运,而是一个强硬的政府和一个刚毅的总统。(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浩  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