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财长鲍尔森:贸易保护将破坏全球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5:57 经济观察报

  ——美财长鲍尔森上任后首次重要演讲

  本报特约记者 裴晓东 翻译报道

  8月1日,美国财政部新任部长亨利·鲍尔森在位于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了一次长近两万言的公开演讲。

  这是这位前任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首次以财长身份发表重要演讲。

  虽然回避直接谈论美元走势与美国经济放缓等当下热点问题,但鲍尔森首次向外界透露了他之所以接受布什邀请担任财长的原因,以及他上任短短几个月来对布什政府经济政策的看法。

  同时,鲍尔森还在演讲中多次提及他对中国的良好印象。

  以下为鲍尔森演讲的部分内容:

  我选择在纽约进行我上任来的第一次公共演讲,因为纽约是理所当然的全球金融中心,也是美国和全球顶级金融机构的“家”;另一个原因是,我的经验告诉我,解决我们国家许多“难题”的答案,并不总在华盛顿产生。

  目前,在亚洲,不仅仅是中国和印度,韩国和日本的经济也保持了快速增长。在拉丁美洲,

墨西哥、巴西等国家的经济快速增长,财政状况也得到改善。在欧洲,法国和德国的经济也都有一定程度的复苏。美国国内,经济也呈现了增长势头。

  从眼前的经济状况看,我们可以很好的享受生活,但是,我们必须着力去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长期挑战,这主要包括:改革福利制度;促进

能源安全;保持和加强有益于美国的贸易和投资政策;促进工资增长和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

  我就任财长时间不长,当我第一天进入办公室时,华盛顿的很多人告诉我,政治家通常会煽动福利改革的事件,把它们当作自己的政治武器。

  但我的生存哲学是:当有重大问题需要解决时,你不应该退缩,而是勇往直前地去面对它。这就是我为什么决定来华盛顿的原因之一。

  作为美国财长,我强烈拥护自由贸易,并将鼓励其他国家向美国的商品、服务和资本开放其市场。今年秋我访问亚洲时,开放市场将是首要议题。这个世界充满了竞争,要保持优势,我们应该欢迎竞争而不是远离它。

  我的职业经历告诉我,那些对经济进行改革并且成功开放市场的国家,其公民也往往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将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高的生活标准。而那些没有迈出这一步的国家,通常落在了后面。

  但是目前在很多国家,即使是那些从开放市场中获得很大利益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浪潮都在“兴风作浪”。我对多哈回合谈判的“瘫痪”感到很痛心。我们仍将继续探寻推行全球贸易谈判的“道路”,同时继续通过区域和双边协议来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

  我确信,美国从贸易中获得了像其他国家一样多的利益,美国绝不该去限制贸易,那样只会伤害到所有美国人的利益。

  在这些领域做出的决定,不仅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也与全球其他国家的公民利益攸关,特别是那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

  回想起来,我至今仍旧有点内疚。六七年前我曾在中国的商学院做过一个演讲,当时我阅读了一段事先准备好的冗长的演讲稿。但是,那里的学生竟然全部安安静静、全神贯注地在听,你甚至可以听到别针掉在地上的声音。演讲结束后,我完全被他们的提问所包围。

  当时我想,难道我是摇滚歌星?后来我明白了,因为这些中国学生想学习美国的经济体系。因此,我确信,保持积极的态度和感恩的心,将在未来漫长的路上决定你们个人和我们国家的成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