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风压倒西风 美欧经济此消彼涨趋势已经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3:35 财经时报

  程实

  受“双松”政策搭配的“透支性”影响,美国经济颓势的出现势在必然,所以这种对比的可靠性更取决于欧元区经济转强的真实性。

  如果仅从人均发展水平来观察,北大西洋两岸的经济表现仍然是“西边是火焰,东边是海水”;但一个富有深刻内涵的变化却是,火焰正在熄灭,而海水却正在升温。

  7月28日美国

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从一季度的5.6%骤跌至2.5%,核心通胀水平却从2.1%飙升至2.9%。令人闻风丧胆的“滞胀”魅影,似乎正悄然地靠近了曾经美轮美奂的美国经济。

  欧盟统计局在三天后发表的报告则显示,欧元区今年6月份的失业率从一个月前的7.9%下降至7.8%,再次刷新5年以来的最低纪录,据欧盟委员会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增速有望达到2.2%,为2000年以来最快增长。

  在“有就业增长”如火如荼之时,经济信心的凝聚也令人振奋:欧元区7月经济信心指数由上月的107.1升至107.7,创下2001年初来的最高水平。

  这种迥然不同的趋势变化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受“双松”政策搭配的“透支性”影响,美国经济颓势的出现势在必然(这在笔者先前的一些文章中已有论述),所以这种对比的可靠性更取决于欧元区经济转强的真实性。

  欧元走强 连锁异动

  必须强调的是,如果欧美经济的这种此消彼长得到确认,那么世界经济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深远影响。

  首先,国际外汇市场将发生重要异动。在美联储放缓或停止加息步伐的同时,欧元区有望从8月3日开始继续稳健地提高利率,从而进一步缩小利差,给欧元走强提供助力,而双方经济增长的迥异更会最终确定这种

汇率变化。

  而欧元的强势,又会给能源标价体系带来实质性的冲击:在标价币种贬值引致供应商利益受损的背景之下,一方面能源价格继续徘徊于高位的内在动力日趋增强,另一方面,“石油欧元”甚至“石油卢布”的崛起,将动摇能源交易支付的统一性,从而为能源价格的起伏推波助澜。

  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的安全性却有望改善。欧元的走强将为国际储备多元化提供助力,减小“世界硬通货”稀缺的风险。而欧元区经济的一鸣惊人,也将为国际资本的保值升值提供良好的市场标的,并有助于全球范围内经济信心的恢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世界政经的单极格局有望打破。欧元区的兴盛和美国的衰退,会让两大政体的博弈能力趋向平衡,这对制约美国的霸权主义倾向不无裨益。

  而且,在相互制约的多极格局中,彼此让步以谋求制衡更容易达成。这种格局变化将减少多哈中止这样的“集体非理性”局面的出现。

  欧美经济之对比性对世界的深远影响,意味着对欧元区经济的细致甄别极为必要。结合欧元区作为统一货币区、而非单一国家的特殊性进行深入考量,可以发现,欧元区经济强劲表现背后存在两种利好和双重不利因素。

  利好:双“喜”临门

  利好因素之一,是财政状况的整体改善。2005财年欧元区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下降至2.4%,大大低于预期,目前只有德国、希腊、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5个国家存在赤字超标。

  财政赤字的缩小,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对政府支出的依赖性日趋减弱,还表明了欧元区整体融合度的相对增强。这为《欧盟宪法》的通过、欧元区的扩大进一步创造了契机,这将强化和维持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势头。

  利好因素之二,是需求总量强劲和需求结构改善的并存。

  在“需求决定供给”的凯恩斯定律作用下,经济增长的长期有效维持,一方面意味着内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源源不断。另一方面,需要内部需求和外部需求的结构匹配,这意味着必须保持较强的出口能力。

  欧元区2006年投资预期增长为4.4%,消费预期增长1.9%,出口预期增长1.9%,不仅纵向比较上均远超去年,横向比较中也显露了内外需的相对均衡,这对经济可持续增长意义深远。

  利空:短期不足忧

  不利因素之一,是农业改革的举步维艰。

  农业对欧元区经济的增长贡献非常小,但相对于2%的农业人口比例,欧盟预算每年用于共同农业政策(CAP)的资金却高达400多亿欧元,占欧盟预算总额的40%。

  如此沉重的负担一方面给对外贸易谈判形成了潜在制肘,另一方面成为了欧元区内部摩擦的重要源泉。

  不利因素之二,是经济结构的有待完善。

  欧元区作为统一货币区,客观要求其内部经济结构契合度较高,具体表现为生产要素流动通畅,国际金融一体化程度较强,政策一体化程度合意,通胀相似性较高等等。

  也就是说,只有在面对外部冲击时货币区整体的波幅相近,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统一货币区的联动优势。

  但现在的欧元区并没有达到这种完美形态,其内部要素流动润滑度不够,博弈时有发生,“不同尺码的脚穿统一尺码的鞋”依旧是欧元区的切肤之痛。

  尤其是欧盟东扩之后,欧元区经济内部不和谐的音符更显高亢,不得不继续进行痛苦的内部产业结构调整,而这种自我调整必须以牺牲一定的经济增长作为代价。

  从利好和不利因素的对比来看,欧元区经济复苏强劲势头尚无法得到最终确认,但至少短期内相对强势的真实性值得信任。

  这意味着,欧元的短期走势很可能是震荡走强,而中长期趋势则存在着反复的可能。而世界经济格局也将在欧美的此消彼长中悄然发生变化。

  (作者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博士,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