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希腊要当中国的地中海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3:39 环球时报

  本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锐星

  7月27日上午,在雅典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上,停靠着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中远希腊”号。它的甲板上足足垒起五六层集装箱,从船头望去,几乎看不见船尾。集装箱上清一色的“COSCO”(中远集团的英文缩写)标记,如果不是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率领13位正副部长到场祝贺,真让人感觉这是中国的某个港口。随着3声长长的海船汽笛声,“中远希腊”号命名暨首航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庆祝仪式隆重开始了。法新社7月30日报道的标题是“希腊计划成为中国在地中海的大门”,这一形象的比喻虽然有些夸张,但这足以让世界感受到中希双方在海运和造船上合作的诚意和决心。

  世界集装箱船舶的巨无霸

  “中远希腊”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航速最快的集装箱船,船长351米,宽42.8米,它的大小几乎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该船最大载箱量为9500标准箱,船只加上货物总重量达11万吨,设计航速25.4节(航海速度单位,每小时航行1海里的速度是1节)。

  该船的船东是希腊最著名的COSTAMARE海运公司,也是中远在希腊海运业最大的合作伙伴。中远向希腊COSTAMARE公司先后租用了5条9500标准箱船,“中远希腊”号是5条船中的最后一条。其中,前4艘船已交付使用,分别命名为“中远宁波”号、“中远广州”号、“中远盐田”号和“中远北京”号。知情人士透露,租赁商船营运是一种比较流行的做法,一般租船时间都会很长,有的在10年以上,而且一般都会长期续租下去。像中远就对这5艘船有使用权,而所有权仍归属于希腊船东。

  中希海运互补性很强

  希腊是世界海运强国,拥有世界1/5的船队。据希中工商会的资料显示,希腊商船队承运了中国进口石油的70%和50%以上的进出口大宗货物。而且希腊的约4000艘500吨以上轮船中,有10%是在中国船厂里制造的。据统计,2005年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希腊凭借其地处巴尔干半岛门户的优势,该地区的进出口及中转货运已经呈现出稳定上升的势头。

  中远集团目前的船队规模已排名世界第二,拥有140艘集装箱船舶,总运力超过39万标准箱,排名世界第四。根据规划,今后5年,中远集装箱船队的总运力将达到80万标准箱,进入世界前三强。今年4月,中远集装箱班轮开辟了直航希腊的第三条航线,提供了在巴尔干地区、黑海地区和地中海东部港口的中转服务。2005年,希腊海运部长率团访华,正式提出希望与中国合作建设地中海中转港口的意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希腊拥有全球最大的船队,中转港口建设将有助于将更多的‘中国制造’运往世界各地”。希腊海运部长极力向中方陈述合作建设中转港口给双方带来的利益。希腊为此还专门在上海设立驻沪海事办事处,并承诺今后会将更多的造船订单投给中国。

  希腊人对“COSCO”耳熟能详

  中远集团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希腊人民对中国很友好,尤其是中国的商船队是去拓展贸易的,因此当地民众普遍表示欢迎。在希腊,尤其是在雅典,随便在路上打听“COSCO”是什么,几乎所有人都能告诉你“COSCO”是中国的海运公司。记者在“中远希腊”号命名仪式的前一天,接到一位希腊朋友的电话,说他看见在通往比雷埃夫斯港的大道两旁挂满了有COSCO标记的彩旗,问“你们中国在希腊又有什么活动了”,记者费了好半天劲才反应过来。

  7月28日,几乎所有希腊主要报纸都在头版登出“中远希腊”号命名和首航庆典的消息。希腊《新闻战线》执行总编戴维·格拉斯表示,

意大利和法国都有许多国内贸易支撑其航运业,所以不愿对第三方开放航线,但是希腊自身贸易额不是很大,因此它可以作为港口发挥作用,目前希腊船东和中国已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但是,希腊国内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希腊造船行业高官表示,希腊船东控制着世界上最大的商船队,中国人对希腊的兴趣不那么单纯,他们想模仿希腊的管理模式、研究希腊是如何管理船队的,最终自己控制海洋。专家指出,中希贸易的发展必然会触及到某些人、某些行业的利益,引发不和谐的声音,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希合作蕴藏着的巨大潜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