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本复制美国对华贸易黑名单 防止先进技术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3:25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新出台的中国企业出口管制“黑名单”与美国的对华管制名单有着密切的联系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邹建业、朱晓绮报道 日本强硬制裁朝鲜之际,也“附带”强化了对中国的技术设备出口管制,据《亚洲周刊》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中国14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列为管制对象,“避免提供足以协助中国导弹研发的技术”。

  “黑名单”长了一倍

  据近日《亚洲周刊》报道,日本将朝鲜58家国营企业列入“黑名单”,连带也将14家中国企业和科研院所列入了“黑名单”。

  这14家单位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所、陕西动力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日本政府指令经济产业省,凡是涉及向中国管制“黑名单”中的企业出口设备或技术,必须先经经产省审批,“违者将处予行政或刑事重罚”。

  日本政府发布这份“黑名单”的同时,还一再要求日本企业要“自重”,提高警觉,防止先进技术落入中国。据报道,日本政府此次发布的“黑名单”所涉及的单位数量比之前的对华技术出口“黑名单”多了一倍,明显有借制裁朝鲜加强对中国管制的意图。

  中国政府和商务部曾多次要求日本方面取消“黑名单”,保证正常的贸易。今年2月,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日本经产大臣二阶俊博会面时曾明确提出要日方取消“黑名单”,但没有得到响应。

  美日遥相呼应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日本出口控制措施很早就有,
二战
后达到顶峰,现在的“黑名单”是之前政策的延续。而且,日本出口管制中最重要的就是美国因素。

  20世纪80年代末的“东芝事件”就是美国控制日本出口的典型例子。1987年5月27日,日本警视厅查证东芝机械公司曾非法向苏联出口大型铣床等高技术产品。美国朝野群情激愤,再三谴责日本,并对东芝公司进行制裁。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连忙向美国道歉,日本政府还花1亿日元在美国的50多家报纸上刊登整版“悔罪广告”。美国对日本的出口控制可见一斑。

  本报驻东京记者乐绍延则介绍,冷战结束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基本照搬了原来的对华管制体系,并在管制手段上有所发展。

  专家指出,美国对华贸易“黑名单”与日本“黑名单”多有重合之处,日本“黑名单”很可能是美国授意的结果,“与美国的影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亚洲周刊》也透露,日本和欧美之间存在管制情报交流体系,日本“黑名单”的来源就是美国和欧盟的“内部控制名单”。

  中国进出口符合国际规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黑名单”在列企业高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包括长城工业公司等中国相关企业对被列入日本“黑名单”早有表态,认为日本的此种做法毫无道理,反对日本对中国企业正常贸易的管制是中国企业一惯的立场。

  “中国在进出口技术和设备方面的行为是符合国际规范的。”王勇指出,90年代以来,中国加入了很多有关技术设备出口的国际组织。同时,中国技术设备出口管理体系也已经规范化并与国际接轨。

  王勇认为,日本在此时出具“黑名单”的原因是为了对中国发展设置障碍,防止中国国力增强对美日造成威胁。从长远来看,日本对华出口技术和设备进行限制还将延续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