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百年拍卖老字号明争暗斗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2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马建国报道 伦敦市中心的国王大街和新邦德大街可以说是地处英国的“皇城根”下,乘地铁离英国女皇的白金汉宫只有一站之远。这里也正是英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拍卖行克里斯蒂、索思比的发家之地。

  【小题】先声夺人的索思比

  1744年,也就是乾隆九年的3月11日,塞缪尔·贝克在伦敦举行了第一次拍卖。他怎么也想不到,此次图书拍卖竟然在250多年后造就了世界上顶尖的拍卖行。

  当时,一些稀有图书的拍卖为贝克先生带来了几百英镑的进项,但谁也想不到,2006年7月在伦敦新邦德大街索思比拍卖行总部,一部《莎士比亚特大装剧本集》竟然卖到了280万英镑。

  从贝克的图书拍卖开始,这个日后成为索思比的拍卖公司规模和拍卖领域不断扩大。如果贝克先生健在,走在伦敦或纽约的索思比公司所在的大街上,他肯定不敢相信这就是由当时他拍卖图书的小门脸演变而来的国际型大公司。

  贝克当年的公司是与另外两个合伙人合办的。其中一位合伙人是他的侄子,乔治·索思比。1778年贝克去世后,索思比家族控制了这家公司。此后80多年时间内,公司也就以“索思比”的名字不断进取,拍卖的图书有的来自英国王宫贵族的

图书馆,甚至还有法国皇帝拿破仑流放时随身携带的书;公司业务也从印刷业扩展到钱币、奖章等众多领域。

  到1917年,公司从创办时所在的惠灵顿街,搬到了现在索思比总部所在地——伦敦市中心的新邦德大街。也许是新址的好风水给索思比带来了运气,但更多人认为是索思比公司掌门人彼得·威尔逊的个人眼力和胆略,1936年公司业务有了飞跃性发展。

  【小题】后来居上的克里斯蒂

  克里斯蒂在伦敦市中心格林公园附近的国王大街上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与克里斯蒂不分伯仲的索思比只有一站之遥。

  也许与整个国家的文化及殖民历史背景有关,直到今天,英国人似乎都有个习惯,就是喜欢在欧洲大陆的旅途之中购买油画、家具、银器及艺术品带回英格兰。当时,克里斯蒂拍卖行的鼻祖詹姆士·克里斯蒂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便在伦敦创立了自己的拍卖行。

  1766年12月5日,克里斯蒂首次在伦敦举行古董拍卖。第一次拍卖的物品只有89件,拍卖额为176镑6便士。后来,克里斯蒂成功地举办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王妃的珠宝拍卖,创下了高达1万英镑的成交额,这在当时艺术品拍卖业中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克里斯蒂也因此一举成名。

  年轻的克里斯蒂凭着自己超群的口才、

幽默和机智,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成为当时最优秀的拍卖主持人。但是,到了他的第三代以后,拍卖公司已没有了克里斯蒂家族的成员,经营者几经变更。1823年,克里斯蒂拍卖行搬迁到了现在的圣詹姆斯广场,其总部设在国王大街8号,距英国女王居住的白金汉宫只有咫尺之遥。

  20世纪60年代,在索思比大举扩张、先后在世界各地开设分行的前后,克里斯蒂拍卖行也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分公司相继在日内瓦、纽约、东京等地开张,逐渐形成了全球性的艺术品拍卖服务网络。目前业务除书画作品、家具及装饰艺术外,还包括房产、汽车、珠宝、酒等。1973年,克里斯蒂在伦敦

证券交易所上市。80年代起,克里斯蒂的业务蒸蒸日上,服务体系也渐趋完善,多次刷新了拍卖史上保留的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