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日本人热买黄金 日本出现变卖黄金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20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普通民众热卖黄金,是日本经济复苏和日本民众对银行和经济增长信心回升的表现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邹建业 记者张皓雯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最近,日本出现了变卖黄金的热潮。一些珠宝店的顾客中,卖黄金的已经超过买黄金的。

  田中贵金属珠宝商店银座总店的负责人透露:“很多时候,来店里光顾的顾客,10个中就有8个是想卖黄金的。”

  最近一段时期,投机资金对黄金的获利回吐使国际金价呈现出大起大落的特征,每每金价攀升到一个短期高位,获利盘就会将其打压到相对低位。

  那么,日本消费者的变卖黄金热是不是也会造成金价的下跌呢?

  中日冰火两重天

  据了解,日本人变卖的黄金现货除了金条和金币之外还有饰品、金杯等。据日本最大的黄金铂金公司——田中贵金属工业公司统计,今年1至5月黄金收购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6倍,而由于金价不断上涨,导致销售增长处于停滞状态。日本三菱材料公司今年4至6月的黄金现货收购量也是去年同期的1.5倍,但销售量仍和去年持平。

  与日本的卖黄金热潮相反,中国个人变卖黄金的现象则比较少。广东金银首饰商会会长甄先生介绍,广州粤宝黄金交易营业厅现在每天的交易量都比较小,每天只能收购到1公斤多的黄金。

  而中国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覃维桓也表示,目前中国的黄金交易基本正常,从事交易的主要是机构和企业。个人进行的黄金交易只占很小一部分。

  变卖热潮不会扩展

  业内专家认为,日本的变卖黄金热潮不会带动其他国家。

  覃维桓告诉《国际先驱导报》,2002年时,日本曾出现过抢购黄金热潮,当时出于对银行突然倒闭的担忧,加上日本股市低迷不振,日本人认为把钱换成黄金更为保险,甚至出现成箱买黄金的现象。此次出现的卖黄金热潮则主要是由于日本经济复苏,股市走出低迷,银行开始加息,加之目前金价高企,这是日本经济复苏的迹象和日本民众对银行和经济增长信心回升的表现。

  日本住友商事的负责人也认为,日本国内个人卖出的黄金只占日本国内黄金总供给总量的少数,对于全球黄金行情所造成的影响将极为有限。

  短期金价将剧烈波动

  国际金价自今年5月12日达到26年来的最高价位730美元每盎司之后便一路下滑,一个月内,下降了190美元左右。但近期又再度攀升。

  专家认为,美元贬值、国际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以及国际局势动荡都促进了金价上扬。未来几年,这些导致黄金价格走高的基本原因依然存在,因此金价会在长期内维持一个上涨趋势。

  但业内人士提醒,由于投机基金不断通过买卖来推高和打压金价,短期内国际黄金价格可能会有剧烈波动,投资者在买卖黄金时仍需保持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