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古巴发现90亿桶大油田 可能迫使美取消经济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4: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在得知古巴湾可能有90多亿桶高质石油储备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呼吁废除对古巴实施了45年的贸易禁运。显然,在古巴成为地区石油出口大国后,继续制裁古巴对美国经济不利。

  美国自1961年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制裁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进行不可调和的斗争,美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地缘政治上,都几乎没有付出任何代价。但是,2004年,这一局势开始发生变化,原因是古巴发现了大量石油储备。

  古巴早就在努力勘探大陆架石油资源。1971年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在距离古巴北海岸5海里处的瓦拉杰罗发现一处油田,现在,该油田开采的石油占古巴石油产量的40%,约7.5万桶,但都是美国人不太感兴趣的低质石油和重质高硫油。

  卡斯特罗从未放弃把古巴从糖、烟草出口国变成石油销售国的努力。2004年7月,他的梦想开始实现。西班牙Repsol-YPF 公司与古巴CUPET公司在哈瓦那东北20海里处的佛罗里达海峡发现5处深海高质油田。7个月后,美国地质局证实了古巴方面的地质勘探结果,表明古巴北部海域

石油储备可能高达46-93亿桶,
天然气
储备2000-6000亿立方米。

  现在,西班牙Repsol-YPF公司、印度石油和国家天然气公司、挪威 Norsk Hydro ASA公司已经开始在古美边界附近开采油田,加拿大、中国也在与古巴政府谈判古巴湾油气田开采问题。显然,美国公司绝对不想轻易放弃近在咫尺的大型油气田,尽管现在法律禁止美国公司与古巴进行任何贸易往来。

  许多美国人认为,现在到了考虑是否继续维持对古巴贸易禁运的时候了。今年5月,两名共和党参议员提议通过一项法律,把美国大石油公司排除到对古巴贸易禁运名单之处。越来越多的经济专家支持取消制裁。列克星敦学院副院长佩杰尔斯说:“如果古巴发现大量石油储备,成为石油出口国,那么,再维持禁运简直就是荒唐的。”

  不过,美国保守人士反对解除禁运。迈阿密古巴-美国国家基金会执行经理梅萨宣布:“那些提议允许美国公司开采古巴石油的人忘记了,这将会损害我们在人权等领域对古巴政府施压的能力。”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古巴现在还没有能力成为石油出口国,主要是石油运输港口、加工能力和油库不足。不过,古巴正在逐步接近自己的目标,日前与委内瑞拉签署了1亿美元的 合同,改建苏联时期建造的石油运输终端和炼油厂。(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