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方企业赢得土耳其空调反倾销案 可重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八月一日电 (白林淼 徐红明) 记者今天从总部在浙江宁波的奥克斯集团了解到,土耳其对中国空调反倾销最终在土耳其当地时间七月三十一日裁定。今后,土耳其将对所有中国品牌空调只收取百分之二十五的反倾销税,这意味着近一年来土耳其对中国空调反倾销终于尘埃落定,中国空调很快就可重返土耳其市场。

  据了解,目前,土耳其国内空调市场容量已近百万台,近年来已发展成为继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之后的欧盟第四大空调市场,包括奥克斯、美的、格力等中国知名空调品牌,均将土耳其市场视作今后海外的重点市场之一。

  二00五年七月二十八日,土耳其确定了对中国空调

反倾销名单,奥克斯、格力、海尔、美的等八家空调制造商悉数进入名单。

  二00六年六月中旬,在中国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公布的土耳其外贸署对中国空调反倾销的初裁结果中,奥克斯由于在当地是占比重最大的中国空调品牌,故被加征百分之四十三点一九的
反倾销税
,广东美的被判征百分之三十八点六四,广东志高、珠海格力、广东科龙、海尔集团和TCL(中山)空调公司均被加征百分之四十一点六一,而其余未参加应诉的中国出口企业则被加征高达百分之九十二点六三的反倾销税。

  作为中国空调企业近几年来遭遇的最大反倾销案件——土耳其对中国空调的反倾销,一度引起了中国行业专家的高度关注。面对这一结果,中国空调行业亦是反响极大,广东的不少空调企业甚至表示将放弃对土耳其的空调出口。

  根据土耳其相关法律程序规定,初裁结果公布后,土耳其外贸署将把初裁决定上交至不正当竞争评审委员会,并由该委员会作出最终裁定,在此期间,涉案企业还可以在听证会上提交抗辩意见,土方再据此作出最终裁决。

  可令人意外的是,在土耳其当地时间七月三十一日的听证会上,中国空调品牌中仅奥克斯一家企业参加,根据通过搜集有关土耳其进口商的详细信息及从行业角度确定应诉策略和立场,并结合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对土耳其对中国空调加征数额巨大的反倾销税进行抗辩。土耳其方面在认真听取了奥克斯的有关建议及意见后,最终作出裁定。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员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遭遇恶性价格竞争和长期的低价战略,很多国家仍没给予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是在海外频频遭遇反倾销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