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麦当劳美泰反驳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9:36 新浪财经

  麦当劳(McDonald's)和美泰公司(Mattel)表示,它们正在对向其供应玩具的一家中国工厂上周发生的工人骚乱事件进行调查,但还没有发现该事件是由工人待遇不佳引起的。

  在两家公司对这家位于中国广东省的工厂进行调查之前,总部设在纽约的维权组织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报导称,这家工厂的1,000多名工人聚众闹事,抗议低工资以及恶劣的工作环境。这家工厂属于香港公司Merton Co.,后者尚未上市。它为麦当劳和美泰以及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 Co.)等其他外国公司生产用于销售的玩具和其他促销物品。

  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导称,这家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工厂共有10,000余名雇员;工厂没有向工人支付足额加班费,提供的居住条件也十分恶劣,而且没有为工人上足够的保险。

  麦当劳在中国的发言人罗凯睿(Gary Rosen)否认这次事件是由Merton的劳工问题引起的,并表示麦当劳相信这只是一个孤立事件。罗凯睿说,调查表明,一位刚被解雇的工人心怀不满,和一群朋友返回工厂后制造了一些破坏活动。他还表示麦当劳会继续监督工厂的状况。

  目前上千万的农民工在遍布广东省的各家工厂中工作。广东省毗邻香港,是中国的制造业基地。根据发达国家的标准,这些农民工的工资非常低,但是与以务农为谋生手段的生活相比,这些微薄的薪水仍然具有吸引力。

  关于大规模劳工骚乱的报导十分少见,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最近几年来农民工对雇佣条件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中国其他地区工业的不断发展为这些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同时经济繁荣发展也促使留在广东的工人要求获得更高的薪金。该地区的工厂经理们表示,现在他们不得不提供更好的福利以及工作条件来吸引足够的工人并留住已有的员工。

  记者周末无法联系到Merton香港总部的高层管理人员就上周的工人抗议事件发表评论。东莞工厂的一名工人表示,她知道有冲突发生,但是她没有亲眼目睹这个事件。据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导,此事件开始于7月22日。当地警方称一些工人于7月24日被拘留,不过他们表示事件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美泰发言人丽莎•玛丽•波吉瓦尼(Lisa Marie Bongiovanni)说,美泰以及受影响的其他几家公司都已派审计师前往这家工厂就此事件展开调查。她还说,这些调查人员还不能证实中国劳工观察的报导。迪士尼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也在就此事件进行调查,但是没有透漏细节。

  这三家公司都要求它们的供应商遵循一定的劳工标准,并且定期提交对工厂的检查报告。麦当劳的罗凯睿说,这家工厂的声誉很好。公司之所以选择这家工厂也是因为他们遵守行为准则。

  Andrew Batson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