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给中国蔬菜设绿色壁垒 日本自食苦果百姓喝菜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15 国际先驱导报

  “肯定列表制度”实施一个多月来,不仅打击了中国的蔬菜出口商,还严重影响了日本百姓的日常生活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乐绍延 记者张浩雯报道

  日本从今年5月29日正式开始施行新的《食品卫生法》,按照新的残留标准严格检验、检测蔬菜、鱼肉等食品中的农药以及抗生素等残留量之后,从国外进口的蔬菜、鱼肉等农产品数量大量减少,日本国内市场上的蔬菜以及鱼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致使日本许多老百姓怨声载道,抱怨政府制定的新残留标准过于苛刻。

  中国输日农产品大减

  在新标准实施之前,日本只对300多种使用频率很高的农药和鱼肉中的抗生素设定了残留限量标准,但新的有关法律规定,必须对所有的农药和抗生素残留量定期进行抽样检测。

  另外,日本政府还对原来已经设置了残留限制标准的农药提高了限制标准,降低了允许残留的上限。对那些没有具体规定限制数量的农药,允许残留的上限统一为0.01PPM。

  日本新实施的高标准残留农药限制把许多中国的蔬菜、肉类等食品挡在了国门之外。据日本媒体报道,施行新的残留标准之后,今年6月份日本从中国进口的蔬菜、鱼虾肉类等食品比上年同期减少将近20%,特别是新鲜蔬菜以及鳗鱼等农产品的进口数量降幅更大。

  据统计,在“肯定列表制度”实施后的6月份,福建省对日本出口农产品524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1.98%。6月份,福建省自日本退运进口的农产品达到64.2万美元,已经大大超过1~5月的47.8万美元退运货值。退运农产品主要集中在烤鳗、蔬菜和罐头类产品上。

  日本农户受波及

  另一方面,近似于苛刻的农药等允许残留量也适用于日本国内生产者,同样给日本国内的农户造成了巨大影响。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肯定列表制度”的不切实际。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一些日本农户表示,0.01PPM的统一标准过于苛刻。这种标准是以每天都要吃一定数量的同一种蔬菜,而且要吃一辈子为前提设计的,实际上一个人不可能一辈子每天都要吃同样一种蔬菜。过于严格的允许残留标准在增加日本农户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减少了上市的数量,造成销售价格上涨。

  老百姓吃不起鳗鱼

  由于日本进口的蔬菜等农产品数量下降,日本国内农户的生产也因新标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加上日本最近的气候异常,雨水过多,生产受到影响,导致了市场上的蔬菜、鳗鱼等农产品供应不足,价格不断上扬。

  7月23日,是日本的传统节日“土用之丑”,按照习惯,这一天家家都要吃烤鳗鱼,来补充人体的“元气”,防止中暑和生病。

  不过,家住东京附近的宫本先生这一天并没有像往年一样买鳗鱼过节。“因为涨价了,每条烤鳗鱼从780日元涨到了880日元。”宫本先生说。

  据了解,通常而言,四口之家一顿饭需要3~4条烤鳗鱼。宫本先生的三口之家月收入30万日元,在日本算是中等水平。

  最近,和鳗鱼价格同样“水涨船高”的是日本的蔬菜价格。7月25日,刚去过超市的野村太太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前几天,100日元能买3根黄瓜,现在100日元只能买2根了。

  据了解,比黄瓜涨得还厉害的是生菜,涨幅达90%。其他蔬菜价格也普遍上涨,涨幅在50%左右。

  政府要百姓喝菜汁

  随着蔬菜价格上涨,目前,在日本政府的指导下,东京、名古屋等地的超市开始力推纯蔬菜汁和水果汁的饮料,并不断增加新品种。商家指出,蔬菜涨价必然造成消费者购买数量减少,每天需要的营养不能保证。而蔬菜汁和水果汁价格便宜得多,一两罐就能补足一天所需的营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