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NET的阴谋 IMPRESS的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2:38 财经时报

  因为美国和日本最大的IT网站CNET和IMPRESS的强势介入,国内众多专业社区网站正走到大整合的边缘

  7月25日,《财经时报》从知情人处获悉,美国互联网公司CNET已收购了汽车资讯类网站爱卡汽车网,涉及金额几百万美元。原PCHOME网站总经理、现任CNET SVP 高级副总裁的李钟伟具体策划并操作了此次收购行为。

  CNET助理副总裁陈艳萍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全部采用现金收购,将在今年7月正式完成。但是收购的具体金额将暂时对外保密。

  而此时,距CNET在日本的老对手IMPRESS注资1000万美元入股中国最大的IT专业网站天极网,时间仅仅过去了一个月的时间。

  CNET的野心

  实际上,收购爱卡网不过是CNET在全球拓展其会员服务体系思路的一个缩影。

  2004年10月,CNET宣布以1600万美元收购IT产品资讯网站中关村在线和摄影网站蜂鸟网。2005年4月,CNET以1100万美元收购位于上海的IT资讯网站PCHOME.到目前为止,CNET Networks在中国的业务已经包括7家媒体与6家网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钟伟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按盈利模式可划分为外生型跟内生型。所谓外生型,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给用户提供内容,加大流量,从而吸引传媒广告,CNET此前在中国收购的企业多属此类。

  而内生型是通过自有的信息服务产品为个人及企业会员服务来获取利益。CNET中国的下一步工作目标就是搭建一个内生与外生企业相互融合的平台。

  一位CNET员工向《财经时报》透露,在原有CNET网站的基础上,美国的CNET扩展出了大量的子网站,“会员服务模式+网络广告”的模式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收效。

  CNET公布的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CNET第二季度总收入为9200万美元,与2005年同期的8040万美元收入相比,增长了14个百分点。

  目前,在CNET网站上刊登广告的已不仅仅是IT客户,汽车、生活产品都有涉及。而选择行业衍生的关键是看这类消费人群是否和IT人群相吻合。

  “CNET中国也在做同样的尝试。但是由于CNET网站在中国的影响力不足,搭建这样的平台就只有通过收购来实现。”该CNET员工向《财经时报》表示。

  资深分析师程宏认为,CNET希望打造一个以IT业务为核心,衍生行业包括汽车、游戏、生活的多元化平台,而维护这个平台的基础是它们都具有彼此可以互相借鉴,存在重合的用户人群。

  整合为广告

  在互联网行业,三大门户把控了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广告份额。但是,IT广告是一个例外。

  来自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05年,网络广告的总收入是22.69亿元,其中三大门户大概占据了国内互联网广告60%的市场。而在这些广告中IT类的产品广告占了其中的30%。但是三大门户的占有率不足50%,天极网、太平洋、IT168等大型IT资讯网站在这里打败了三大门户。

  赛迪顾问互联网与

电子商务咨询中心总经理陈文认为,网络广告细分时代正在来临,客户在选择投放广告时更喜欢用户定位更准确的网站。而同样的需求在汽车、游戏、家居、地产等领域也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但是,专业的市场并不能承受越来越多的涌入者,有统计显示,到2006年,专业IT网站已经超过80家之多,并且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美国IT网站市场比中国还大,但是美国的IT网站能做得比较大的也就是两三家而已,中国市场同样不可能长期存在十来家IT网站竞争的局面。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整合不可避免。”陈文说。

  IT反CNET联盟

  CNET在中国内地的攻城略地,让众多传统的专业IT门户坐不住了。

  刚刚完成和CNET在美国最强对手Techtarget共建“IT专家网”(www.Techtarget.com.cn)的合作不久,天极网又收到了来自拥有日本最大IT网站的ImPress集团1000万美元投资。

  Techtarget是美国最大的IT定向媒体,IMPRESS则是一家在东京主板上市的媒体公司,根据Ac尼尔森的数据,其网站业务在访问量、注册用户和收入规模等方面均排名日本IT网站第一,而CNET在日本则位列前三名之外。

  与风险投资机构的新一轮互联网投资热不同,ImPress公司并非一家专业投资公司而是天极网的同行,这两家公司的合作,颇是耐人寻味。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日本,ImPress与CNET集团展开全面竞争,并且已经拥有绝对优势;在中国,天极网拥有面向IT消费的YESKY网站、IT新闻资讯的ChinaByte网站和IT定向媒体“IT专家网”等专业网站群,是CNET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在美国,与天极网结盟的IT媒体公司Techtarge和天极网股东IDG也在与CNET集团做着长期的争斗。在中国IT网站市场,天极网“合纵联横”对抗CNET的意图十分明显。

  而记者从天极网内部得到的消息,天极网已计划将1000万美元全部投入收购,并且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对象主要以社区网站、细分领域的IT专业为主,与不少于5家这类网站都在展开接洽。

  “通过合作、融资,天极网打造的反CNET的对抗联盟已经初步成型。这个联盟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扩张自己的实力。降低竞争对手做大后对联盟各成员的广告业务冲击。”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

  很显然,同样的局面也将很快出现在各细分领域。到时,谁又将对抗CNET呢?这值得我们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