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放手ATi Intel欲拖垮AM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2:37 财经时报

  Intel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依Intel与ATi公司的亲密关系,ATi本应纳入Intel的麾下。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最终AMD却与ATi结为连理。

  7月24日,AMD公司在美国纽约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图形芯片制造商ATi.根据双方签订的条款,AMD将以现金42亿美元加上AMD5700万股普通股收购ATi全部流通普通股。

  据悉,ATi流通股的计算方式是基于7月21日的股市市值,按AMD每股20.47美元的价格收购ATi股份。实际上,每股ATi股票等于16.4美元加0.2229股AMD股票,按上周五ATi收盘价计算,每股溢价20%。

  “这是AMD与Intel全面抗衡的信号!”易观国际消费电子与

半导体资深分析师赵亚洲对《财经时报》记者称。

  但是,Intel对AMD的这次收购好像并没往心里去。

  “我们对自己有信心!”Intel中国公司公关经理张怡(王+番)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就在本周,Inte先后推出全新桌面处理器酷睿微架构Core 2和服务器处理器安腾2 9000.对此,张怡(王+番)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称是“革命性的”、“划时代的”。

  “也许Intel想利用ATi在资金链上拖垮AMD.”赵亚洲分析认为。

  主角的转换

  进入2006年,关于收购ATi的传闻就在业界流传。但是最初的主角并非AMD,而是Intel.根据市场调查机构Jon Peddie Research的数据,目前Intel占据了全球图形芯片市场39.1%的市场份额,ATi和NVIDIA以28.7%和19%的份额仅随其后,而AMD是0.有意思的是,在Intel、AMD、ATi与NVIDIA这四家公司中,ATi以前曾经是Intel的亲密合作伙伴,而NVIDIA则与AMD交好。

  一直以来,Intel拥有一条完整的“CPU+芯片组+集成显卡”的产品线,ATi是唯一给Intel平台提供双显卡支持的厂商,显然,Intel收购ATi更符合常理。

  “我们不会对传闻发表看法。”张怡(王+番)对Intel是否与ATi商谈并购一事不置可否。

  而AMD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王妩蓉则公开承认,“AMD先找的ATi,收购对AMD和ATi双方都非常有利,业务将会产生互补作用。”

  “ATi对AMD的帮助要大过Intel.”赵亚洲认为,获得ATi之后,AMD不仅可以借用ATi的力量在计算机领域推行整合了微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的芯片平台外,还可在消费电子领域树立新的标准,借此同Intel全面抗衡。

  “而ATi对于Intel的吸引力并不大。”赵亚洲分析,Intel本身就是全球图形芯片市场的老大,再花数十亿美元买下ATi并不值,这成为Intel最终选择放弃ATi的主要因素。

  而对于Intel的老对手AMD来说,要想消化好ATi这个大家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AMD显然对此早有准备。

  一位AMD公司内部人员向《财经时报》透露,预计整合过程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由于ATi的人数只有4000多人,而AMD为11000多人,因此合并可能提前完成。

  “我们与ATi合并后的新公司不会裁员,更不会出现传言中几百人规模的裁员。”对于合并中业内关注的裁员问题,王妩蓉肯定地称,“新公司更着力于未来几年的成长,新公司在整合后,只会在一些重合的部门做部门工作的调动。”

  烫手的山芋

  虽然AMD对于收购充满信心,但是业内人士分析,Intel放手ATi,将其交给老对手AMD,对于AMD来说,ATi很有可能是个烫手的山芋。

  事实上,就在AMD宣布收购ATi期间,Intel已经宣布取消对ATi的总线授权,今后还将停止从ATi订购入门级主板芯片组。

  “Intel可能会用价格战打压AMD.”赵亚洲分析,短期内,资金链会成为AMD发展的一个瓶颈。

  AMD近来对Intel步步紧逼,蚕食Intel的市场,业内人士透露,Intel一直在酝酿反击,而这其中价格战就是一个有力的还击手段。

  赵介绍,9月、10月是PC销售的旺季,同时也是各厂商争夺的高峰期,而芯片供应则会提前一些时间进行,这期间将是价格战的高峰。Intel目前已经有新品酷睿推出,以此定位高端,然后对赛扬、奔腾系列产品进行大幅度降价,用价格战来封杀以低价见长的AMD.而AMD在资金上现在会有更大的压力。在收购ATi之前,其自有现金只有30亿美元,并不足以以54亿美元全额并购ATi,于是又向

摩根士丹利借款25亿美元(据说其中有23亿美元是由IBM提供),这无形中使得AMD背负了一定债务,而且AMD自身产品线拉长,与Intel的价格战还将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将来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将成为AMD面临的首要问题”。

  同时,融合也成为考验AMD的一个难点。如何在消化ATi的同时抵御Intel的疯狂进攻,也是AMD面临的重大难题。

  赵亚洲介绍,收购ATi后企业内幕将至少进行半年的融合,这可能会影响AMD的市场推进速度。AMD在半导体制程技术上落后Intel,产能也是AMD的瓶颈之一,虽然其在德国12英寸线的制造产能在扩充。

  而AMD在资金以及融合上的难题则给Intel提供了机会。赵亚洲预测,Intel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大打价格战,将AMD拉入价格战的泥潭,以达到拖垮AMD的目的。

  不过对于Intel的未来举动,张怡(王+番)以自己并不知情表示不便回答。业内分析者称,收购来的ATi对于AMD来说就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可以在计算机领域整合微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的芯片平台,在消费电子领域树立新的优势,同Intel全面抗衡。而另一面则是可能面临长时间的资金危机,被Intel趁虚而入。

  而AMD能否尽快完成企业间融合,达到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目的,将是评判此次收购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