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多哈回合冬眠之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04:2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易强

  WTO正遭遇重大挫折。

  在7月24日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WTO总干事拉米告诉谈判代表们,他将在27日向总理事会提议,暂时“中止”多哈回合谈判。至于何时再重新启动谈判,取决于各方的努力和诚意。

  这或许是G6谈判取得的“重要成果”。7月23日,美国、欧盟、日本、巴西、印度以及澳大利亚的贸易代表,在日内瓦进行了14个小时的谈判,但最终未能就农业问题达成共识。

  而农业问题上的僵局,导致在非农产品的问题上,代表们甚至没有时间讨论。“我们失去了重要的机会,来表明多边谈判还有用。”拉米表达了他的遗憾。

  7月17日,在圣彼得堡召开的G8会议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将给予其贸易代表更多的“灵活性”,以尽快解决多哈回合的难题。

  因此,多哈谈判的重要利益方——G6,在7月23日进行了紧急谈判。但是,历时5年的多哈回合,并没有在这天看到希望。印度贸工部长纳斯估计,重启谈判可能要到几个月,甚至几年之后。

  多哈回合进程始于2001年,美欧曾在谈判开始时许诺,这将是“发展中国家的谈判”,称发展中国家将在谈判中获得更多好处。至少在现在看来,这似乎是张“空头支票”。

  对中国影响不大

  根据世界银行2005年的估算,如果能够实现完全的贸易自由化,世界每年将增加3000亿美元的产出,其中,约有860亿美元属于发展中国家,将至少6600万人会因此而摆脱贫穷。

  这是一幅美好的愿景,但实现它却障碍重重。WTO新闻处官员告诉《财经时报》,在2004年,全球的贸易总额是19万亿美元,但5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总额,仅为1330亿美元。

  按照原先的计划,多哈回合应该在2004年底结束。但是,在2003年9月的“坎昆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的分歧,会议最终不欢而散,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直到2005年12月,在香港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谈判各方才达成初步共识,同意以2013年为最后期限,终止农产品的出口补贴。今年6月22日,WTO公布了74页的农产品“模式草案”。

  而7月23日谈判的失败,则说明该“模式草案”并非共识。

  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商务部研究员陆燕表示,多哈谈判遇阻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大。当前WTO框架并不完善,但中国的贸易依然发展迅速。2005年,中国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2%。

  它甚至不能影响中国的农业。中国是粮食净进口国,因此,农业补贴问题并不明显。商务部的数据是,在2005年,中国进口谷物627万吨、大豆2659万吨,两项进口额为92亿美元。

  利益分歧严重

  目前,在承诺削减农产品关税、削减国内农业补贴等方面,成员国之间还存在许多分歧。WTO提供的数据是,在征收农产品关税方面,世界平均水平达到60%。

  WTO新闻处官员告诉《财经时报》,欧盟每年补贴农业1340亿美元,日本和美国分别补贴470亿美元和430亿美元。而这种巨额补贴,每年给非洲国家带来的损失,达到200亿美元之巨。

  实际上,产生利益分歧的,不仅仅是南北阵营之间。

  在同一阵营内部,利益分歧也十分突出。比如,在农业政策方面,德国比法国更愿意做出大的让步,因为,一旦因此降低工业品的关税,开放服务业市场,作为出口大国的德国比法国更能获益。

  发展中国家也各有各的利益。比如,一旦欧洲农业市场全面开放,最不发达国家将成为失败方。这些本来就拥有进入欧洲市场通行证的国家,将面临来自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巨大竞争。

  “如果欧洲开放糖业市场,那么受益的将是巴西,贫穷的国家则将和欧洲的甜菜种植户一样,蒙受市场开放带来的损失。”欧洲一位贸易专家评论说。

  正是这些利益分歧导致多哈回合受阻。但是,为照顾国内农业资本家的利益,美国和欧盟的贸易代表,在谈判桌上并不愿做实质性让步。因此,当谈判被宣布“中止”时,二者皆推卸责任。

  美欧互相指责

  与以往责怪发展中国家不同,美欧双方这次都坚持认为,是对方的诚意不够,才导致多哈谈判遇阻。

  “如果美国继续要求完全对等的补偿,以市场准入(削减关税)换取美国减少农业补贴的话,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会接受这一点,欧盟也不会。”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说。

  曼德尔森表示,除了美国之外,其他5国在谈判中都表现出灵活态度,是美国的态度导致会谈失败和多哈回合中止。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则表示,曼德尔森的言论是“错误且具有误导性的”,其目的是“企图推卸造成僵局的责任”。“欧盟实际提供的市场准入程度,比最初预想的还要低。”

  但是,无论是施瓦布还是曼德尔森,都表示将尽量采取措施,以尽快重新启动新的谈判。由于美国总统布什手中的“快车道”谈判授权,将在2007年7月到期,因此“中止”时间越久,多哈回合的生存机会越小。

  7月24日,WTO发布了2006年度《世界贸易报告》。这份266页的报告称,在2005年,世界贸易增幅为6.5%,与2004年9%的增幅相比,增速明显下滑。无论对哪国来讲,这似乎都不是好消息。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6日则表示,多哈谈判关系到能否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多哈谈判受阻对各方都不利,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努力,尽早恢复谈判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