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俄拟在2011年前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1: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专家》杂志报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在巩固自己的天然气出口垄断地位后,计划扩大产量,切实履行出口供应义务,准备在2011年前开始向中国出口东西伯利亚天然气,预计初期供应规模为每年300亿立方米,到2020年前,增加到380亿立方米。

  早在2003年,俄政府通过国家能源战略,明确要求确定今后哪种能源资源更有发展前景。从现在的俄能源资源生产(开采)体制现实来看,轮廓已经非常清晰,天然气将超过石油成为能源发展的重点。从2005年开始,在国内市场上,无论是石油的开采,还是消费,都没有显著增长。工业和能源部报告指出,2005年俄石油开采量仅比2004年增长2.4%,天然气产量增加1%,煤炭增长5%。

  新西伯利亚市工业生产组织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苏斯洛夫说:“毫无疑,俄罗斯还有资源,增长还是可能的。现在的问题是勘探工作进展不理想,无论是独立公司,还是国家,资金投入都不大。另外,我们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立足于出口,忘记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幸运的是,俄

能源计划完全取决于自己,不用进口燃料和能源资源。在天然气出口方面,俄高居世界首位,在石油出口方面排名第二。但是,由于资源开采水平下降,其他燃料平衡机构不断增加,燃料能源资源产量迅猛增加的时代早已过去。”

  根据俄工业和能源部的预测,2006年俄天然气产量将增加1.4-1.6%,石油开采量增加1.9-3%,煤炭产量增加1.7-3.4%。俄联邦能源局局长奥加涅相指出,1-2%的增幅还会持续数年,之后才会在增加东西伯利亚能源产量方面采取必要措施。西西伯利亚地区仍将是国家最为重要的油气开采基地,不过,东西伯利亚天然气的作用将会增强。

  现在,天然气开采的间歇期已经结束,与此同时,俄罗斯承担了更多的天然气出口供应义务。天然气在国家主要燃料资源开采、加工、运输和消费方面的优先地位已非常明显,尽管现在天然气在国家燃料平衡中的份额仅为35%,并不占优势。

  苏斯洛夫指出,国家在各地区天然气生产和消费方面的立场是不同的。在国家西部(欧洲部分)应增加产量,减少消费。在西伯利亚地区,应在增加开采量的同时提高消费量,特别是在阿尔泰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等正在实现天然气化的地区。

  俄气宣布今后将继续增加产量,计划在5年内增产2.2%,到2020年前增产5.9%。国家在针对重要市场的天然气开发和出口方面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甚至是可以预测的。7月初,国家杜马通过法案,进一步巩固了俄气在天然气出口方面的垄断地位,无论是联邦反垄断局,还是工业能源部,都无法动摇俄气公司在天然气出口方面的垄断地位。这样,在外部市场上,俄气根本没有任何强力竞争对手,不会面临激烈竞争,从而意味着俄气可随意确定和变动天然气出口价格,这也符合国家经济(预算收入)利益。

  在天然气出口战略方向由西向东改变的问题上,俄气和独立生产商(卢克、诺瓦泰克、秋明英国公司)、外部市场天然气消费商的立场各有不同。各方都赞同必须向欧洲出口天然气,但对东部方向前景市场的态度却不尽相同。事实上,与西西伯利亚地区极地地带、北极海域大陆架相比,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地位更加重要,这里集中了巨大的燃料能源资源,占全国所有煤炭储量的84%、天然气的14%、

石油储备的50%、水电的75%。初步勘探结果表明,东西伯利亚地区天然气储量为64.3万亿立方米,其中49.4万亿立方米在陆地上。此前,该地区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只是中长期任务,现在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工业能源部副部长杰门季耶夫指出,欧洲市场已经饱和,增长潜力不大,天然气出口流向仍旧定位于欧洲方向已经不合时宜。新的战略市场在东南方向,那里有较高的需求,增幅将高达1.8倍。因此,今年年底之前,应制订计划,面向中国、韩国、日本市场,建立统一天然气开采、运输和供应中心。到2011年前,就应该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初期供应规模为300亿立方米,到2020年前相应消费水平将增至380亿立方米。

  今年3月,俄气和中国合伙伙伴在北京签署了对华天然气供应备忘录,初步确定了出口价格形成机制。俄方将以当时的世界市场价格为基础,依据对华天然气供应资源基地开采增 长速度,确定出口价格政策。主要供应基地是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塔天然气田,总储量3万亿立方米,许可生产权由俄气和秋明英国公司所有。

  俄气副董事长兼俄气出口公司(俄气负责出口业务的完全子公司)总经理梅德韦杰夫日前宣布,通过天然气统一出口渠道供应该产地天然气的原则协议已经达成,但是,伊尔库茨克州并不是对华天然气供应的唯一开采基地,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的天然气田也在计划之列。根据俄科学院石油和天然气地质研究所的统计,上述三个地区的天然气开采量,足够满足第一阶段出口300亿立方米的供应需求。(山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