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能源短缺现象日益严峻 欧盟核电工业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48 新华网

  新化网华沙7月26日电 (记者 徐玲德)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引发的恐慌使欧盟核电工业遭到沉重打击,上世纪90年代初欧盟全面停止建设新的核电站。如今,随着能源短缺现象日益严峻,一些欧盟成员国重新将目光对准了核能,核电工业再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尽管存在安全隐患和建设成本高昂等问题,但核电也具有清洁、发电成本低廉等优势。2006年年初,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天然气争端,对部分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使欧盟意识到急需加大力度保障能源供给。

  为从战略上提高

能源供应的独立性,欧盟一些国家再次将发展核电工业提上日程。芬兰目前已着手建设该国第五个核反应堆,预计该反应堆将于2009年正式投入运行。芬兰也成为十几年来第一个再建核反应堆的欧盟国家。

  法国也不甘落后,该国总统希拉克今年初公布了有关第四代核反应堆的计划。这种核反应堆的效率更高,产生的核废料更少,它将于2020年启用。目前法国还计划在诺曼底海岸修建新的核反应堆,这将是该国的第59个核反应堆。

  英国从1989年起停止建设新的核电设施,但该国近来也在重新发展核电工业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英国政府日前公布的能源报告提出,将在未来三四十年内建设6座新的核电站,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对进口能源的依赖。

  德国、西班牙、瑞典、荷兰和比利时等国曾明确表示不再建设新的核电站,运行中的核电站在其生产周期结束时也将停止运行。不过,如今荷兰政府已经改变了立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宣布建设新核电站计划。有关专家预测,受英国等国立场的影响,德国、西班牙、瑞典和比利时也有可能对现行的核电政策进行调整。

  2004年新加入欧盟的一些成员国也表示将推动核电工业的发展。斯洛文尼亚计划于2013年开始建设该国第二个核反应堆,预计2017年投入运行。立陶宛也正在酝酿建设新型核反应堆。

  欧盟能源问题发言人塔拉德利亚斯·埃斯普尼日前表示,欧盟委员会十分重视核能的优势,欧盟内部必须就核能问题进行公开的讨论。欧盟委员会能源问题顾问德雷克·泰勒最近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也指出,欧盟内部反对发展核电的情绪正在迅速改变,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欧盟成员国考虑建设新的核电站。(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