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哈谈判只剩输家 WTO信用和合法性受到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01 中国财经报

  宗禾/文

  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拉米24日宣布了全面中止多哈谈判。这意味着,一路不顺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已经陷入了无限期的中止状态。此前,主要参与国为挽救谈判而作出的最后努力也在互相责难中宣告失败。

  此轮谈判的6个核心谈判方(印度、巴西、美国、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于本月23日起在日内瓦召开了紧急会议,但各方在农业自由化问题上存在无法协调的分歧,导致谈判破裂。

  恢复谈判遥遥无期

  西方媒体声称,此次中止多哈谈判是世界贸易组织遭遇的最大挫败。已进行了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目前已陷入了后果难料的危机。拉米表示,在年底完成回合已确定毫无可能。同时,他也拒绝提出谈判新期限。巴西外长阿莫林预测,恢复谈判最少也要好几个月的时间。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除非世贸组织(WTO)的149个成员能够达成共识重启谈判,否则始于2001年11月的多哈回合谈判将自此陷入无限期中止状态。因为美国国会授予白宫的贸易谈判授权将于明年到期,这实际上意味着本月底是世贸组织就农产品和制造业产品达成协议的最终期限。多数官员认为,美国国会不可能延长授权,因此近期内也就没有可能再达成任何协议。

  金融市场压力增大

  目前的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多事之秋”。一方面由于美国未来利率的走向还不完全明朗,另外一方面,一些发达经济体正面临着加息压力,而中东的紧张局势又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更多的变数。多哈谈判的中止,无疑等于雪上加霜。

  由于全球多边自由贸易谈判的搁浅,新一轮双边或区域谈判很可能再次风生水起,更多的贸易集团可能出现,无形中形成新的区域壁垒,从而威胁到全球资金和货物的自由流动。就中长期而言,这种局面将对全球企业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跨国经营的成本上升、

竞争力下降,这些负面因素终有一天会反映在股市等资本市场上。更为悲观的分析认为,一旦贸易保护主义死灰复燃,那么之前的全球市场开放所带来的成果也许会灰飞烟灭,全球经济的增长也可能因此而一再放缓。

  中国也会受影响

  会谈后,曼德尔森表示,他对这次会谈失败和多哈回合谈判被迫中止感到“极度的失望”。他说,各方都需要为多哈回合谈判的中止付出沉重代价。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也表示“感到非常失望”。她说,谈判失败可能导致各国在世贸组织提出贸易诉讼。

  此前早有专家认为,多哈回合的失败将会增加世贸组织的诉讼案,包括美国对中国提出的诉讼。

  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在农业问题上向美国和欧盟提出诉讼。而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也可能向中国提出更多的诉讼案。

  但也有专家认为,由于中国是粮食进口国,所以谈判破裂对中国的农业影响不大。但中国在对欧美的商品出口和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可能面临欧美的更多诉讼。

  WTO信用和合法性受挑战

  八大工业国集团(G8)的首脑本月中旬在圣彼得堡的高峰会议中,还在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要坚持实现多哈回合的目标,但此次谈判于23日只密商了14个小时后,就宣告了破局,整个事态的发展着实令人震惊。特别是G8高峰会定下的期限是8月中旬,原计划在28与29日举行第二轮会议,现已全盘崩溃。

  除了多哈回合本身的失败外,WTO及多边体制的信用与合法性此次也难免受到侵蚀,拉米警告,保护主义可能卷土重来,他更表示,对这样的结局,没有赢家。专家指出,双边自由贸易协议或区域贸易协定是否能够超越多边机制成为大势所趋,或贸易争端解决案件可能增加等,都将成为多哈谈判失败的后遗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