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哈回合谈判只收获五年口水 被迫进入休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0:52 东方早报

  24日,各方为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僵局而进行的最后努力以失败告终,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不得不宣布谈判全面中止,而且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这意味着持续近5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完全陷入困境,被迫进入“休眠期”。

  谈判破裂有先兆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表示,由于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哈回合谈判最终破裂。此次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提出的削减农业国内补贴的建议与欧盟提出的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的建议都无法满足对方要求。

  已经经历多次反复的多哈谈判,其中止是在预料之中。复旦大学法学院龚柏华教授指出,如按照原计划年底完成此次谈判,那么7月份的谈判是个关键。身为多哈回合推动者的拉米曾表示农业补贴和工农业产品关税削减协议的最后期限定在6月底,这个时间表事实上可以留出一定的时间在7月份就另外一些关键问题进行谈判,比如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自由化和特殊待遇等。据悉,按原定计划7月29日还要举行一次会谈,结果此次

六方会谈却成最后的冲刺。

  事实上,多哈谈判中止是有先兆的,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第六次部长级谈判上,虽然成员国会谈取得三项突破,“但实际上是勉强向前走了一步。”

  龚柏华分析,从表面上看欧盟与美国相互指责,深层来看主要地WTO成员面临来自本国的利益集团的政治压力,谈判的余地以及妥协的空间颇小,各方立场僵硬,很难达成协议。

  谁应为“悲剧”负责

  谈判破裂后,WTO各成员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美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批评别国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中让步不够导致谈判中止,同时表示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仍具有灵活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的政府高官对谈判破裂表示了失望和遗憾的情绪。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马克·韦尔认为,世贸组织决定中止多哈回合谈判将使得澳大利亚农业和制造业进入世界市场的进程放缓。

  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称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应该为这场“悲剧”负责。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尽管多哈回合谈判中止非常令人遗憾,但日本仍然会继续努力使谈判重回正轨并最终达成协议。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议题对于中国来说,谈判成功是“锦上添花”,并非“雪中送炭”。他表示,农业问题对于中国来说是重要问题,但不像其他发展中国家那样生死攸关。

  多哈回合谈判破裂,人们也预计新一轮的双边或区域谈判可能再度兴起。事实上,由于多哈回合进展缓慢,很多国家早已经开始转向“区域贸易协定(RTA)”和“自由贸易协定(FTA)”。

  “多哈代表多边贸易体制,尽管谈判困难,但受益面广。”龚柏华指出,双边或者区域谈判成本很高,同时面临制度不一致,与WTO原则产生矛盾的风险。“弱势的发展中国家在这类谈判中缺乏筹码。”

  龚柏华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将由此抬头。表现在贸易壁垒将增多,影响到全球贸易的运作,增加贸易摩擦,从而对全球企业的经营产生影响。

  更为悲观的分析师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死灰复燃后,将对此前的全球开放的成果造成破坏,全球经济增长也可能因此而放缓。

  也要“八年抗战”?

   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多哈回合谈判一次又一次陷入僵局,又一次又一次出现转机,但最终被迫中止。

  “乌拉圭回合历经将近八年时间才达成协议,多哈回合也要做好‘八年抗战’的准备。”梅新育对多哈回合谈判再启动并不乐观。

  据悉,在此论会谈结束前,拉米曾表示,若会谈失败,他将提议暂停多哈回合谈判。从目前的情况看,多哈会谈在短期内将无重启的可能。印度贸易部长卡马尔·纳斯预测说,“可能需要数月乃至数年”来重启谈判。

  最后冲刺阶段的焦点——欧盟和美国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曼德尔森表示,欧盟随时准备重启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称,美国仍将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并将努力保住多哈回合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果。

  新闻链接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新启动的多边贸易谈判又称“多哈回合”。

  “多哈回合”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即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

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

  “多哈回合”按计划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2004年3月,世贸组织成员的各方代表在瑞士日内瓦经过两周的密集磋商和谈判终于达成框架协议,为削减农业补贴和取消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确定了基本原则,从而使多哈回合谈判重回正常轨道。各成员同意将结束谈判的时间推迟到2006年底。

    早报记者 王立伟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