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油价每桶80美元 美国经济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9: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每桶80美元的油价在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打压消费者需求,但过去两年来的事实表明,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能够确保消费者和企业安然度过能源价格上涨的危机。如果每桶70美元的油价没有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则每桶80美元的价格也不会让美国经济大伤筋骨

  近日,中东局势再度紧张,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让人们担心伊朗和叙利亚也有可能被卷入其中,而这种担心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原油的风险溢价,为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前景笼罩上新的不确定性阴云。

  就在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似乎已经勉强适应了每桶70美元的油价后,人们又开始担心油价会不会升到每桶80美元甚至更高。这种上扬影响可能远不止是引起消费者对于每加仑3美元

汽油价格的不满,还将加大
能源
以外商品价格上扬的压力。这在6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已经有所体现,预示美国短期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上调,进而在更大范围内影响经济。

  不过,截止于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仍将保持一定增速。正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9日的国会作证中提到的,虽然美国家庭支出的增长有所放缓,但其它领域的经济仍然保持可观的增长势头。资本支出和出口的稳定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消费者支出和房市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但是,油价走势仍然是一个大威胁。

  事实上,真正的危险并不是高油价本身,而是原油供应的一次中断可能会引起持续的恐慌,并波及更大范围。比如卡特里娜飓风算不上是特别大的事件,但随后引起的供应问题则持续了数周。长期的供应不稳定会制约生产和需求,在企业之间增加不确定的因素,进而严重影响资本支出和雇佣。这种影响将不仅限于美国,而且会涉及所有石油消费国。与此同时,这也会加大通胀压力,让美联储进一步陷入通胀上扬与经济放缓的双重困境。

  不过这是投资者作出的最坏打算。只要原油供应保持通畅,油价进一步上扬的风险就不会那么大,对经济的威胁也会很有限。以第二季度为例,虽然在几乎整个第二季度,油价都是徘徊在每桶70美元左右,美国当季经济增长却可能会意外地好于大多数预测者预期。第二季度美国的消费支出和房市增长均有所放缓,但相关的出口、工业产出和库存增长报告显示,美国整体经济可能仍然会增长3%左右。

  从消费者支出来看,月度零售数字表明第二季度美国家庭实际支出按年率计算大概增长了2.5%左右,仅为第一季度的一半。不过,在油价上涨和利率上调的背景下,这一数字已经很是可观。另外,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美国税收收入增长也暗示家庭收入增长保持强劲。虽然今年下半年,靠消费者支出来拉动美国经济的可能不大,但是只要原油供应保持稳定,出口和资本支出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

  第二季度美国出口增长强劲,经通胀调整后,贸易赤字已现缩窄迹象,对于上一季度经济增长作出了一定贡献。这一点对于美国人来说多少算是一个惊喜。5月份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较4月份上扬了2.4%,是一年半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如果把范围缩小到重要商品领域并考虑通胀因素后,美国该月出口实际同比增长了10%,远远大于6.2%的商品进口。强劲的出口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和美元走弱。广义贸易加权美元

汇率目前较2002年初的峰值水平已经缩水了14%,降幅如此之大且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已足以改变外国人的购买结构。事实上,根据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们的计算,美国占全球出口的比例在经历了长期下滑后目前已经稳定下来,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美元走弱,另外一个就是全球经济4%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3.6%的增长速度。

  如果不发生大的石油供应中断,那么美国以外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将很有可能持续下去。虽然欧洲和日本的央行都已经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但全球的金融环境仍然相对宽松。目前,欧洲经通胀因素调节后的实际政策利率仍然低于美国,日本的实际利率则还将保持数月负值。与此同时,亚洲各国经济总体保持强劲,特别是中国上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达到11.3%。这些都为美国出口带来了利好消息。

  目前,美国乃至全球的企业都在投资兴建新的工厂,增加新的设备。在这种背景下,资本商品成为今天全球贸易的主角。在过去的三年中,美国资本商品贸易总额上扬了45%,这为美国的制造商们带来了丰厚利润。6月份美国的工厂产出上扬了0.7%,与第一季度持平。在过去一年中,制造业生产保持了5.9%的健康增势,其中企业设备产出上扬了12.3%,计算机、通讯设备和半导体等高技术产品更是上扬了21.9%。制造业相关数据让人们看到了为什么美国企业要不断扩大运营。过去一年中美国的工厂产出增长较其生产能力扩展的速度高出一倍还多,导致其6月份的产能使用率创下81.1%的六年高点。

  毫无疑问,每桶80美元的油价在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打压消费者需求。但过去两年来的事实表明,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能够确保消费者和企业安然度过能源价格上涨的危机。如果每桶70美元的油价没有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则每桶80美元的价格也不会让美国经济大伤筋骨。但是,如果有人关掉了供油管的龙头,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