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亚洲内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鲍达民

  经历了1990年代末金融风暴和2003年SARS冲击,亚洲经济再度蒸蒸日上。当投资者重回亚洲,他们发现这里正经历着多重改变,这里的商业经济版图正重新形成。本地公司、国际企业和投资者必须明了这些改变,方能掌握不断释放的商机。

  那么这些趋势对亚洲企业与投资人有何意义?

  首先,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发展与亚洲领先企业的兴起,业界整合将更为普遍。例如1994至2005年间,除印度、中国外,其它亚洲地区的商业银行数目缩减了13%至75%。未来十年中,金融业将经历另一波整合风潮:目前的500大金融服务机构中有一半将被合并或退出市场。亚洲其它各个产业(如电信业)亦是如此,高科技行业尤为明显。因此,各企业将面对的是规模更大、亚洲布局更广的竞争对手。

  第二,公司的所有制模式也将有根本转变。许多政府控管的公共机构将向私营化转变,公共及私人部门将更紧密合作,资助重大基础项目。大型家族集团将发生权力转移:今后五年内,亚洲将近一半的家族企业将经历掌门人换代。而机构投资者的兴起(例如

养老金、保险机构)势将对亚洲企业施加更大的压力。

  第三,随着亚洲领先企业的崛起与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们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将掀起一股并购之风,以期快速填补其实力缺口,获得

能源供给,进军欧美市场。虽然中国近来的海外收购活动是众所瞩目的焦点,但日本公司亦再度展开双翼,延伸海外触角,如日本板销子株式会社(Nippon Sheet Glass)收购英国皮尔金顿玻璃(Pilkington Glass)、日本冷气机制造商大金(Daikin)收购
马来西亚
同业,便是近来的例子。

  最后,企业与投资者必须更好地理解风险,更积极地管理风险。全球金融市场现今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中国金融体系所遭受的冲击,将波及全球。中国与印度等国专业管理人才及技术人才的缺口日益增加,恐会阻碍其迅速增长。大众的信息与科技知识愈来愈充足,加速了许多亚洲国家的民主发展,政权变动也更为频繁。尚未纾解的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如朝鲜核武器危机升级或中日摩擦等不稳定因素,令人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