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英特尔式下岗:双首长制遭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骆海涛

  市场的步步紧逼,产生了“英特尔式”的下岗。

  7月19日,世界头号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的同时,向员工公布了一份备忘录,其中提到将裁减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欧德宁汇报工作的高管人数,调整其最具特色的运营模式之一——“双首长制” (two-in-a-box)。其中,销售和营销部门的两位前任联席总经理Anand Chandrasekher和金炳国(Eric Kim)分别转调为不同部门的负责人,新总经理由Sean Maloney一人担任。

  “这项改变会加速我们在重大领域的决策过程,让我把更多时间花在重大策略主题上。”首席执行官欧德宁在内部备忘录中提到。

  这是继上周宣布在全球裁减1000个管理职位后,英特尔首次对公司最高管理层重新“布局”。今年5月16日,采用“双首长制”管理模式的英特尔中国,以两位平行的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和简安琦双双离去,杨旭重返中国市场暂告一段落。

  英特尔在1968年创办初期采用的“两位一体”式的管理制度是“双首长制”的前身。“英特尔公司的前总裁兼CEO格鲁夫和贝瑞特是‘双首长制’的典范。”长期研究跨国公司“双首长制”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垠,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贝瑞特并非一开始就接受这种“双首长制”的做法,后来经过协商才使该制度得以延续。

  仲继垠表示,“双首长制”的产生大致有三类原因:一是两个实力相当企业的合并后,保持双方原有的平衡,例如保持了70年双董事长体制的联合利华;二是一些企业创业者在退休时难以在两个或多个候选接班人中选出一个合适的,但又不想让企业分立的情况下,此时也会选择设立一种“双首长制”;三是一些地方性的企业,在成长为全国性的大型企业之后,需要在大都市和商业中心建立新总部,但是原总部也保留。这在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企业中较为普遍。

  “这种制度的优劣都比较明显。”仲继垠表示,优点在于领导者的过渡期时,使得新旧交接过程平滑流畅,帮助新任领导跟随前任学习更多技巧。而缺点在于沟通交流不顺畅、决策机制低效缓慢。

  仲继垠认为,过去英特尔属于PC芯片市场的垄断者,看重的是高科技的发展,在部门中设置“双首长制”有利于为了保证科技发展的方向和战略上的慎重,反而灵活性并不是它所看重的。但现在英特尔遭遇来自AMD在市场上的竞争,其垄断地位日益动摇,所以必须得变得灵活起来,尤其直接面向市场的销售和营销部门。

  今年2月,英特尔首次公开承认对手AMD正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并称两家公司将卷入一场“白刃战”。

  而根据英特尔7月19日当天发布的财报,第二季度净利润下滑57%,此外宣布的第三季度的营收预期也低于分析师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