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精工细雕哥德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4:41 财经时报

  王桂林

  瑞典东印度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哥德堡”号的新闻冲击性,大肆夸大“哥德堡”号的地位和历史意义。尤其是在中文媒体世界,有意无意地把“哥德堡”号誉为天下第一,其实这不过是一个谎言

  在世界航海研究方面,重新修建一条历史古船,已经成了一个专门的领域。已经建造的古代海船,不计其数。比如挪威,早在1892年就开始重建维京海盗使用的大木船了。早于“哥德堡”号的瑞典木制战舰“瓦萨”号,虽然不能航行,但是总长69米,船宽11.5米,载重1200多吨,既大于“哥德堡”号,也要比“哥德堡”号名气大得多。

  从欧洲各国的东印度公司横向对比看,“哥德堡”号的重建,既非首创,重建“哥德堡”号这个主意也不算新鲜。光荷兰东印度公司,就已经完成了五条东印度公司船的重建。包括世界航海史上赫赫有名的“威廉王子”(Prins Willem)号、“巴达维亚”(Batavia)号、“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号、“小鸽”(Duyfken)号,以及“半月”(Halve Maen)号。对于荷兰航海史研究者来说,以一比一的比例重建一条东印度公司船,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情。

  从历史年代和船只的规模上看,“威廉王子”号的历史意义,远超过“哥德堡”号。“威廉王子”号建于1650年,比“哥德堡”号的建造早了近一个世纪。该船曾经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旗舰,在世界航海史上大有名气。它于1662年印度贸易的航线上,在

马达加斯加附近沉没。而船的尺寸和载重,都远远超过“哥德堡”号。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另一条船“阿姆斯特丹”号经过五年建造,于1990年完成,现在是阿姆斯特丹航海博物馆的一个部分。“阿姆斯特丹”号在1749年的处女航中,在英国海域沉没。荷兰海洋考古学家于1969年开始,进行了多年的海洋考古研究。1990年建造完毕的“阿姆斯特丹”号,同样是三桅木制大船,同样是精工细雕,美轮美奂的外观。

  这样对比起来,“哥德堡”号相当于荷兰东印度公司再造船当中的“巴达维亚”号的规模,也就是其中最小的一种。而“巴达维亚”号却始建于1628年,比“哥德堡”号早了整整一个世纪零十年,从海洋考古和航海史角度,远比“哥德堡”号要来得重要。由此可见,“哥德堡”号本身,不过是海洋考古和航海史领域的一次普通的再造船活动。

  相比之下,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再造船,虽然达五条之多,但是并没有像“哥德堡”号那样炒得惊天动地。

  和瑞典东印度公司相比,荷兰东印度公司在清朝前期,特别是

雍正乾隆年间,前来广州贸易的规模和船只,都要大得多和多得多。比如雍正十年,瑞典东印度公司不过是第一次到广州贸易,而荷兰东印度公司却有两条大船在广州贸易。此后每年几乎都是两条以上的大船。粗略估计,贸易总额超过瑞典东印度公司2倍多。

  从历史角度讲,如果说19世纪之前各国东印度公司对广州贸易,或者说海上丝绸之路起过积极的作用,那么其中作用最大的,恰恰是英国东印度公司。雍正乾隆年间,英国东印度公司每年到港的贸易船多达四艘,次之则是荷兰公司和法国公司,瑞典和丹麦东印度公司规模最小,相应的贡献也是最小的。另一方面,虽然荷兰人占过台湾,屠杀过台湾的民众,却也在清政府收复台湾的过程中立下功劳。

  从走私鸦片的角度讲,荷兰东印度公司比瑞典东印度公司早了14年,即在1799年解散,因此其相关人员参与鸦片走私的程度也应该低于瑞典东印度公司。是否有历史学家已经找到荷兰东印度公司走私鸦片的证据,尚不清楚,但是说荷兰东印度公司以公司名义,大模大样地走私鸦片,肯定是不存在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荷兰东印度公司和瑞典东印度公司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见不得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