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八国峰会上的大国争斗 在能源问题上短兵相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45 财经时报

  特约作者田竹山 发自圣彼得堡

  俄国和西方在国际敏感问题上的争斗,基本都是在互射远程炮;但在能源问题上,却是短兵相接

  7月15日~17日的整个圣彼得堡八国峰会期间,一个经典的镜头反复在全球的荧幕上播放:俄、美、英、法、德、日、加、意八国的旗帜,在彼得大帝当年居住的康斯坦宁宫前飘扬。这似乎是在向全世界表明:俄罗斯正在找回彼得大帝所奠定的大国地位。

  正是为了向世界展示这种重振雄风的决心和形象,作为八国集团中经济总量远远排在最后的俄罗斯,不惜花费一亿多美元举办了历史上最昂贵的八国峰会。

  《经济学家》杂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东道主为八国峰会设置的议题——能源、传染病防治和教育不但“拗口”,而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普京借此向全世界宣示:前超级大国苏联衣钵传人正在重新崛起。

  笑傲群雄

  在圣彼得堡采访八国峰会期间,一位出租车司机有些偏激地告诉《财经时报》,叶利钦执政以来犯过无数的错误,但他至少做过一件好事——挑选普京作他的接班人。

  1991年苏联解体后,除了拥有世界上最广阔的国土和与美国有得一拼的核武库外,叶利钦治下的俄罗斯几乎是百兴俱废,尤其是在经济上一蹶不振。经济秩序混乱,私有化导致惊人的腐败和经济寡头,普通民众生活困难,连“土豆加黄油”都有问题。

  在经济面临崩溃的情况下,叶利钦对内实行“休克疗法”,对外向西方大举借债,因此在政治、外交上处处受到西方的掣肘,大国地位也因此继续沉沦。

  但随着普京在新世纪的第一年就任总统,俄国经济也迎来了新纪元:不仅告别了恶性通胀,而且年均经济增长达到6.5%.在打击经济寡头的同时,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中产阶层正在形成。在石油价格连年翻番的情况下,俄罗斯国际收支实现巨额顺差,正准备偿还最后的外债,让准备长期收取外债利息的西方极为尴尬。

  若干年后,被写入俄罗斯乃至世界史册的普京,将是一个扭转俄罗斯乾坤——由乱而治、由穷到富的关键人物。这是其他七国领导人难以望其项背的政绩。一份在峰会前发布的民意测验显示,普京在俄罗斯民众中的支持率达到70%,这也是其他7国领导人难以企及的资本。7月15日傍晚,当7国领导人沿着彼得大帝“夏宫”前的斜坡向上漫步时,他们实际上已经达成默契:要学会与一个正在复兴的俄罗斯打交道。

  也正是有这些资本,普京才信心十足地在峰会上舌战群雄,在以-黎冲突、伊核问题、朝核问题等诸多敏感国际问题上不买西方的账。

  一个细节能说明问题。7月15日在布什-普京的发布会上,布什借题发挥,对俄罗斯的民主、自由指手画脚,赞扬伊拉克实现了“自由选举”。普京反戈一击:“我们不需要伊拉克式的民主”,引起全场记者鼓掌欢迎,布什只能脸红脖子粗地说了句未见下文的“那就走着瞧”。

  能源问题:同曲异工

  如果说在国际敏感问题上的争斗,双方基本都是在互射远程炮,那么俄国和西方在能源问题上的博弈,却可称得上是短兵相接。

  众所周知,俄罗斯在全球能源问题上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天然气储量和出口量更是位居全球第一。其周边邻国乃至西欧国家都高度依赖俄国的天然气。近来,随着国际油价屡破70美元大关,加上去年俄乌斗“气”,能源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产出问题,更成了一个经济安全问题。

  但俄罗斯和西方在能源安全上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正如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所说:“我们需要的是供应安全,俄罗斯需要的却是需求安全”。俄罗斯与西方都在推进“多元化战略”,但本质上也不同。

  俄罗斯寻求的是长期稳定的客户市场,因此一方面积极向亚太地区发展新市场,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波罗的海管线”等增加欧盟对其天然气的依赖,同时试图以收购的方式进入西欧的油气零售市场。

  西方则是寻求能源进口的多元化,减少对俄国的依赖,因此一个劲地要求直接进入俄罗斯油气开采产业,巩固供应,同时又对俄罗斯进军西方抱有戒心。近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收购英国天然气公司受阻就是一例。

  在此背景下,虽然峰会将能源安全列为第一议题,领导人们也纷纷发言,却很难达成一致。峰会最终通过了《保护全球能源安全的共同行动计划》,所提出解决能源安全的措施——建立石油信息库,打造竞争、开放、公平以及透明的能源市场的确目标远大,但何时、如何实施还很难说。

  世贸谈判遭遇“滑铁卢”

  自1993年开始,俄罗斯就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目前已经获得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成员国的批准。俄罗斯原本希望借G8会议的东风扫除入世的最后一个障碍。在峰会前夕,美方官员也放出话来,说可能达成协议,给峰会“送大礼”。

  峰会开幕前5小时,布什在结束与普京的会谈后的发布会上委婉地宣告谈判失败:“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加入世贸组织,我们将继续就此举行谈判。我们之间几乎快要达成一致。”虽然俄美双方不公开具体分歧,但媒体普遍认为主要是美国对俄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开放金融市场等方面的不满。

  美俄谈崩给了正在重振大国雄风的克里姆林宫一个迎头棒喝——俄罗斯虽是大国俱乐部的一员,却还不是富国;作为世贸组织之外最大的经济体,它与八国集团其他7国还有很大的差距。

  俄罗斯的经济总量约为7500亿美元,不足八国中“老七”加拿大的一半。从微观上看,俄罗斯经济与社会发展更不能和其他7国相提并论,甚至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颇有不如。

  《财经时报》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看到:俄罗斯全国目前尚未有一寸真正意义上的

高速公路;城市出租车行业尚处于雏形,“
黑车
”比例较之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它方面却是比中国的小城市还差远了:4星级宾馆没有无线上网服务;一半以上的俄罗斯游客依然在使用胶卷相机;城市物价畸形昂贵,与普通民众收入不配套;不久前莫斯科评为全球最昂贵的城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