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就反倾销中国鞋出现分歧 被迫寻找折衷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23 新浪财经

  在如何应对中国和越南廉价鞋大量涌入的问题上,欧盟内部昨天出现分歧,贸易官员们对是否要对这两个国家采取反倾销措施产生争执。

  欧盟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非正式提议,应允许中越两国2.35亿双鞋按正常关税进入欧洲,对超出该限额的进口鞋则应提高关税。

  不出所料,这一计划令欧盟分裂成了“贸易保护主义者”和“自由市场支持者”两大阵营。“贸易保护主义者”由西班牙、意大利和波兰等鞋类生产国组成,而“自由市场支持者”则包括英国、丹麦和瑞典等认为廉价鞋将令消费者受益的国家。

  贸易保护主义阵营对曼德尔森的建议极为愤怒,它们表示,这个建议对中国和越南过于宽容,并要求采取更强硬的

反倾销措施。目前,欧盟在廉价鞋问题上引入了临时限制措施,但必须在9月底之前就最终措施达成一致意见。

  “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折衷立场。”彼得•曼德尔森的发言人表示。从直觉上而言,曼德尔森不愿采取反倾销措施。目前,他正在对该领域的政策进行审核。

  曼德尔森指出,一些总部设在欧洲并在亚洲有分支机构的公司,会因此类反倾销措施而受到影响。

  据悉,越南已准备接受欧盟提高关税,但中国企业正在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针对欧盟采取行动,到世贸组织(WTO)进行申诉。

  英国《金融时报》乔治•帕克(George Parker)布鲁塞尔报道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