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贫困阶层比例居富国第二 担心教育水平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5:06 新浪财经

  担心会引起教育水平下降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20日公布了分析日本经济现状的《对日经济审查报告》。它在这份报告中指出,日本收入水平过低的“相对贫困阶层”所占的比例仅次于发达国家的美国,位居第二位,“不平等的差距在扩大”。同时还表示了此种状况会导致收入过低家庭的孩子的教育水平下降的担心。

  整个报告共6章,其中有1章内容首次正式触及了收入差距问题。从可得到的日本收入分布分析结果来看,比起中间值,收入达不到一半的“相对贫困阶层”所占的比例,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日本2000年占13.5%,这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报告中列举的理由是,2000年开始因为日本经济低迷,公司中正式职员减少,而薪酬较低的非正式职员增加。

  同时,报告中还强调“为了不让贫困固定,重要的是能够让收入过低家庭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还提出了具体对策:(1)扩大非正式职员的

社会保险适用范围。(2)强化支援低收入家庭的财政手段等等。

  对于日本经济的现状,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预测日本开始摆脱泡沫经济崩溃后的停滞不前,景气时间将达到战后最长水平。对于解除零利率金融政策后的金融政策问题,经合组织认为“为了让陷入

通货紧缩的风险降至最小,
物价上升
率达到上一年度的1%后不应该再次上调”,要求日本政府需对再次上调做出慎重判断。

  另一方面,对于财政问题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指出日本有必要进一步削减财政支出,上调消费税的税率。同时把确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5~1.5%的基础财政收支盈余作为财政重组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