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渣打银行认为亚洲经济上升周期已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萧 然

  本报讯 昨天,渣打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亚洲经济已经见顶,并反驳近来一些发达国家央行及学者关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开始向全球输出通胀的观点。

  亚洲各央行面临挑战

  渣打银行东北亚总经济师关家明表示,大部分亚洲国家经济的上升周期已经走到尽头。他说,中国前天公布的11.3%的第二季GDP增长很可能是亚洲地区经济的最后一次欢呼。尽管接下来的几周里,亚洲其他国家公布的数据仍将向好,但亚洲经济将开始显现放缓的迹象,中国也不例外。

  关家明说,对于一些调控措施“慢半拍”的国家,如中国和印度,尽管经济增长已经见顶,但物价却没上升,而且由于之前没有采取足够的调控措施,伴随而来的副作用,如资源瓶颈和经常账赤字将暴露出来,增加了调控难度。其中,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面临的挑战最大。印度应该在下周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将利率再次上调25个基点。

  而对于一些节奏把握准确,或者经济周期相对提前的国家,渣打认为目前的要务是让经济平稳着陆。未来2-3个季度里,在美国利率政策转变、经济增长由快转慢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如何掌握好本国货币政策转变的时机也非常重要。因此关家明认为,未来的6个月内,亚洲区央行将面临大的考验。

  亚洲未向全球输出通胀

  最近很多西方央行提出,近期导致国际商品市场波动以及发达国家息口上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整个亚洲已经从过去的向全球输出通缩转为输出通胀。支持这些观点的论据是,中国出口企业工人工资在上调,导致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同时,人民币自去年7月

汇率改革后持续升值,加大了西方国家的通胀压力。

  对此,关家明表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目前其实仍然在对外输出通缩而非通胀。他表示,虽然的确有数据能够支持中国输出通胀的观点,但经不起仔细推敲。以美国为例,中国产品占美国进口产品的14%左右,而美国的进口消费品只占其总消费的14%,也就是说,即便中国出口价格上升1%,对美国CPI的影响不过是0.02%。另外,虽然中国出口的玩具、鞋等低成本商品的价格略有上升,但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价格却一直在下降,而高科技产品占中国出口总量的比例仍在不断上升。高科技产品价格下降,或者是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质量提升的情形不仅仅在中国存在,在包括韩国、

马来西亚等许多亚洲国家都存在。

  日本利率年底前将提高到0.5%

  日本年初结束了定量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周,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到0.25%,结束了维持多年的零利率政策。渣打银行预期,日本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日本央行将在年底前将利率提高到0.5%。

  渣打银行资深外汇策略师马德威表示,因日本加息及其过度流动性开始减少,令日元外汇套利交易(投资者借日元买其他商品)的行为减少,资金撤离商品市场及新兴市场的忧虑的确存在,但真正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到明年。原因是,虽然日本的利率正常化已经开始,但利率提升的幅度很小,而且会循序渐进地进行,估计要到明年,日本的利率水平才会达到正常水平,因此,日元外汇套利交易真正减少可能会是一年后的事,短期内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