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政府首度承认经济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03 扬子晚报

  白皮书称应警惕加息对经济的冲击

  在昨天发布的年度经济与财政政策报告(俗称“白皮书”)中,日本政府首次提出了“经济恢复正常”的说法,但同时也对利率不断上升对经济可能带来的冲击表示了关注。

  通缩结束近在眼前 经济恢复正常

  “物价走势显示,通缩结束已近在眼前,”在这份一年一度的经济和财政政策报告中,日本内阁府表示。

  报告同时指出,随着企业和家庭回复常态,日本经济很可能延续复苏步伐,实现内需主导下的持续性回暖。报告强调,迈向经济新增长的条件已经成熟,日本经济正朝着“正常经济”的方向不断迈进。

  有关专家指出,这也是日本政府首次公开承认经济恢复正常。

  日本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将该国经济在截至3月份的财年中的增长率预估由1.9%上调至2.1%。如果本轮经济复苏持续至11月份,将超过所谓的“伊扎那歧景气”期,而成为战后日本最长的经济增长期。

  “日本经济恢复常态对世界是件好事,”中国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说。他指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经济恢复增长,表明世界经济从依赖美国“单引擎”转变为依靠中美“双引擎”之后,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三引擎”,乃至“四引擎”。

  白皮书同时指出,此次经济扩张相对上一次而言,基础更扎实,步伐也更稳健。日本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扩张主要依赖政府的大量投资,那时年均GDP增长率高达10%;而当前的经济增长先是由强劲出口带动,之后强劲的国内需求成为经济扩张动力,而且,目前日本经济的平均增速为2%左右,较为温和。

  对于未来日本如何维持经济持续扩张,白皮书表示,经济结构改革、企业重组、海外经济强劲增长、健康的银行系统以及低利率是关键所在。

  外界普遍认为,日本政府可能将在今年余下的某个时候正式宣布通缩结束,而所选择的时间可能是在小泉纯一郎9月份离职后。

  加息100基点 企业盈利降5.3%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白皮书中,日本政府特别提到了加息对于企业和民众的影响。日本央行是上周五宣布加息25个基点,终结了近6年的零利率时代。不过,央行强调了未来的升息步骤将是渐进的。

  最新报告称,银行隔夜拆借利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企业的利息负担就将增长3兆日元(250亿美元)左右,从而令企业盈利下降5.3%。但同时,日本家庭则有望获得6.3兆日元的额外利息收入。

  日本政府在白皮书中称,上述计算并非是要让日本央行把利率设定在具体的某个水平。当时,利率上升对于日本以及全球经济的冲击,都需要引起关注。

  一般认为,利率上升会加大政府的债务负担,同时如果日元随之升值,日本出口企业的海外盈利将被削弱。

  日本政府表示,如果央行的通胀目标锁定在0%至2%,那么根据泰勒定律,短期利率就应该维持在零附近。

  白皮书还呼吁日本央行要实施“有效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以实现“在物价稳定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目标。此外,日本政府认为,日本央行应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特别是通胀调控目标的预期。

  专家指出,零利率毕竟是不正常状态,而且也是近年来世界流动性过剩的源泉之一。日本有序加息,对于有秩序地消除全球流动性过剩必不可少。

  加息对经济的冲击肯定存在,但“总体还是正面影响为主”,梅新育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