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结盟ClipperBP图谋全球风电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继电力设备巨头ABB之后,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BP也准备在全球风电市场“大展拳脚”。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BP方面获悉,BP替代能源业务部门已经于近日与美国Clipper风能公司达成协议,就风力涡轮设备的长期供应以及Clipper公司在美国的五个风能项目的联合开发建立战略联盟。根据长期供应协议,BP与Clipper公司签订了总装机容量高达2250兆瓦的风机确认订单和备用订单以发展其全球风力发电业务。

  BP中国新闻发言人赵元恒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是BP自去年11月份成立替代

能源业务部门以来在风电领域的第一次重大举措。他同时透露,BP在中国香港的替代能源业务开发团队已经对广州南沙港等内地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展开调研,准备在合适的时机进入中国内地的风电市场。

  据悉,BP替代能源与Clipper的联合开发项目将历时五年,每个项目都使用Clipper公司的Liberty风力涡轮设备。开发项目由双方联合所有,Clipper公司负责其中两个项目的实际运营,BP替代能源则负责另外三个项目。

  根据长期供应协议,BP替代能源承诺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订购100兆瓦和200兆瓦的Liberty涡轮设备,用于BP全球风能业务的其他项目;而在今后的五年时间里,Clipper公司将向BP提供多达900台的Liberty风力涡轮。

  作为长期战略合作的一部分,BP同意购买该项目50%的权益,同时可选择认购相当于 Clipper风能公司9596681股普通股的股权,并选择一项总金额达3000万美元的涡轮风机供应。另外,BP还同意在开发项目成功实施之后,向Clipper公司支付最高3000万美元,此外还将为其在 2007年和2008年采购的100兆瓦和200 兆瓦的Liberty涡轮设备支付共3000万美元的款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