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尤文图斯的商业天空阴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德勤公布的数字显示,意大利18支顶级俱乐部收入在2004~2005赛季仅次于英超。此番裁决后,意甲收入或落后于西甲和德甲

  本报记者 莫书莹 综合报道

  刚刚过去的周末,109岁的“老妇人”来不及从骄傲中挣脱,就遭遇了痛苦的转身。

  7月14日,意大利体育仲裁庭(CAF)裁决,“老妇人”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串通操纵意甲联赛罪名成立,下赛季被降到乙级联赛,同时扣除联赛积分30分。此外,他们在上两个赛季夺得的意甲冠军一同取消,并丧失参加下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

  至此,自尤文图斯前总经理莫吉与意大利足总职员谈论裁判分配工作的电话录音,被公开两个多月来,这桩意甲豪门丑闻暂时对外有了交代。同样遭受处罚的,还有拉齐奥俱乐部、佛罗伦萨俱乐部、

AC米兰俱乐部以及26位官员和裁判。

  谁是真的朋友

  在国际足球史上,尤文图斯是最为成功的几个职业俱乐部之一。创办于1897年的尤文图斯在全欧洲有大约2100万人簇拥,以及几乎占意大利国内1/3球迷数量的1000万支持者。成立109年来,它拿到了29个意大利冠军、9座意大利杯赛和4座意大利超级杯的冠军奖杯,还包括2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等诸多荣誉。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再次证明了作为一个世界级俱乐部,尤文图斯的强大实力。仅在意法决赛中,尤文图斯就分别向意大利国家队和法国国家队贡献了5名和3名球员。而现在,面对降级危机,外界纷纷猜测俱乐部的这些大牌将另谋出路。

  “尤文图斯坚决捍卫自身利益,别人绝不能利用我们的艰难时刻讨得任何好处。”在意甲豪门尤文图斯队官方网站上,俱乐部CEO让·克劳德·布兰科(Jean-ClaudeBlanc)对那些觊觎尤文图斯大牌球员的球队发出如此通告。目前尤文图斯信誓旦旦地表示俱乐部一定要上诉,至少保得俱乐部不被降级。

  对于像尤文图斯这样的俱乐部来说,遭受如此惨重的惩罚所带来的不仅是降级、名声受损等,更严重的是他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财政打击。据悉,尤文图斯与包括新闻集团(NewsCorp)、耐克(Nike)等签有价值6亿欧元的合同,使球队成为意大利最富有的俱乐部之一,不过,其中一些合同有条款规定如果当俱乐部从意甲降级,合同将失效。

  一名尤文图斯俱乐部负责与赞助商运作的人士表示:“自从球队发生一系列事情以来,我们几乎天天和赞助商联络,目前看来我们得到的回复都是正面的,希望他们与俱乐部的球迷一样对我们有信心。当这些事情到来时,人们总能分辨出谁才是你的真朋友。”

  尤文图斯曾与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麾下的传媒集团Mediaset签署有关电视转播的合同,Mediaset向尤文图斯支付总价值为3200万欧元转播费,转播2004到2007三个赛季赛事,此外,去年12月该集团与尤文图斯签署了一项支付2.18亿欧元转播其2007到2009年两个赛季比赛的合同,是意大利历史上最大的一单商业合同。

  目前Mediaset发言人表示,他们与所有足球俱乐部签署的电视转播合同都附条款约定在降级情况下将重新讨论。有消息称,目前 Mediaset已经暂时冻结了2006~2007赛季应向尤文图斯支付的转播费。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商业赞助和电视转播权流失,尤文图斯将很难从其他地方补回收入损失。在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一期俱乐部财政报告中,俱乐部在前九个月内运营收入共计2.112亿欧元,其中一半为电视转播权,20%来自商业赞助,如果转入乙级球队,这些收入将大大缩水。在上个赛季中,所有乙级俱乐部电视转播总收入才2000万欧元。

  不过,也有公司仍在观望。耐克公司发言人Massimo Giunco表示,公司计划继续与尤文图斯的合作,不过拒绝透露一旦球队降级是否会重新商谈合同内容。

  伦敦的体育咨询公司Hermes Sports Partners认为,俱乐部一旦降级,一年将至少损失1亿欧元。球队辩护律师塞萨尔·扎科内认为,根据估计,现在尤文图斯的球员们的价值达到了1.5亿欧元。

  意大利足球倒退十年

  尤文图斯过去的成功并不仅仅是球员买卖和商业赞助方面。资本市场方面,尤文图斯也是米兰交易所的佼佼者。

  去年的冠军杯出局曾令尤文图斯股价受挫,但随后连续攀升。在俱乐部前总经理莫吉被媒体曝光涉嫌操纵裁判后,拥有尤文图斯60%股份的大股东伊菲尔(Ifil)投资集团表示不会因为丑闻就把俱乐部从米兰证券交易所摘牌,这顿令米兰股市对尤文图斯

股票信心大增。

  去年12月30日,尤文图斯每股股价还在1.36欧元,到今年5月9日已经上涨到每股2.478欧元,上涨达到76.32%,这样的涨幅水平堪称米兰当时的股票之王。股票价格上涨直接提升了俱乐部价值。2005年尤文图斯股价上涨76.32%,使俱乐部价值直接提升3亿欧元。但在今年5月份后,随着球队操纵比赛事件的不断深入,俱乐部股价一路滑坡,下降38个百分点。

  除尤文图斯外,拉齐奥、佛罗伦萨、AC米兰也是CAF这次制裁的对象。拉齐奥和佛罗伦萨与尤文图斯一并降入乙级,并分别扣除7分和12分,AC米兰逃过降级厄运,下赛季被扣除15分,但同时被扣除上赛季44分,因此失去了参加欧冠联赛的资格。

  “这将使意大利足坛倒退10年。”一名意甲退役球员说,“从这种打击中恢复,重建俱乐部需要很长的时间。”

  德勤上月公布的数字显示,意大利18支顶级俱乐部在2004~2005赛季总销售达到13.4亿欧元,仅次于英超。而由于CAF的裁决,意甲老牌球队纷纷降级,将直接影响电视观众和门票收入,据估计,此番以后意甲收入将落后于西甲和

德甲,两者同一时期的收入仅分别为2亿欧元和不到1亿欧元。

  自1956年以来,意大利俱乐部24次杀入欧洲冠军联赛,是所有欧洲国家内最多的,而现在,意大利职业联赛要为留住大牌球员做最后的挣扎。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多数大牌球员的合同都付有条款在球队降级后可自由离开,所以可以想象,在以后的几个月里,各大俱乐部将面临频繁的人员变动。

  新上任尤文图斯体育经理塞科(A l e s s i o S e c c o)表示,不愿看到多数球员离开,“我们又不是超市”。他同时坦言,有了这些球员,将来球队重建辉煌进度也可加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