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暂停出售国有企业 印度私有化改革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卿 综合报道

  印度政府做出的暂停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革的决定,让印度商界担忧改革陷于政治泥沼,并最终损害经济增长。

  印度总理办公室近日发表一项声明称,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已决定暂时搁置出售
上市公司股权的决定和相关提案,等待对其进行进一步评估。

  在政府做出暂停私有化改革的几天前,印度内阁决定出售两家国营企业,采煤及能源集团 Neyveli Lignite 公司和印度国家铝业公司10%的股权。

  由于传言印度总理将听任私有化改革受阻,作为印度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指数下跌了2.4%。总理办公室稍后否认了这一传言。但印度工业联合会警告:作为亚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印度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来自印度共产党的威胁

  促使政府取消股权出售的原因,是国大党的联合政党之一共产党威胁:如不取消则将退出政府。由于共产党等地方政党和工会的联合抵制,私有化改革实质上已经陷入停滞。

  共产党是国大党为首的19个政党联盟中的重要成员,管理着印度泰米尔纳德邦。该邦是 Neyveli Lignite 公司的所在地。该公司的数千名工人曾举行罢工,反对股权出售及其可能导致的失业,直到政府表示将取消该项出售后才结束罢工。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内阁决定的逆转,将进一步削弱辛格的

领导力。尽管辛格在上世纪90年代初被称为经济改革之父,但自2004年5月担任总理一职以来,他在制定改革方向方面困难重重。

  投资者担心的是,私有化改革的中断预示着更多的倒退,不但数百家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进程受阻,而且整个经济改组进程都受到不利影响。而且国有企业股权出售对政府缩小财政赤字来说也很重要。

  外国机构投资者一直看好印度经济和8%的经济增长率,2005年共投资100亿美元到印度股市。但是在过去两个月中,股市中悲观气氛蔓延,印度 SENSEX 指数自5 月10 日以来已经下跌了15%。分析家称暂停国企私有化的举动可能会进一步打击投资者信心。

  美国凯雷投资集团管理印度资本投资的董事总经理香卡·纳拉亚南(S h an k ar N arayan an)表示:“搁置私有化改革还不是一个彻底的灾难,但是在出售热潮之后,此举是一个倒退。”经济改革停滞

  上世纪50年代印度独立时,以尼赫鲁为首的国大党政府推行自足政策,建立了一批国有企业。经过数十年,印度政府已经深入渗透到印度经济中,管理着经营范围广泛的企业,从汽车制造到软件开发等等不一而足。

  但是国大党的政治控制力在逐渐减弱。印度上届政府开始出售所掌握的公司的股权,出售所得用于公益事业,如修路、建电厂、建立学校和医院以及为贫穷的农村提供就业机会等。

  印度经济观测中心的主任麦海士·维亚斯(M a h e s h V y a s)表示:“改革进程并不仅仅限于几家公司的股权出售,我们在经济改革大方向下采取行动。”

  但是整个经济改革受累于政治。举例来说,印度政府在劳动法改革这个政治敏感问题上难以推进。目前,公司雇用和解雇员工仍由反复的规则决定。

  类似的,出售银行股份等会引起政治震动的提议一再被讨论,又一再搁置。而且像沃尔玛这样的国际零售巨头在试图进入印度市场时,印度政府也选择了不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进入

零售业这一决定。

  即使在基础设施业等改革争议不那么大的行业,改革步伐也相对缓慢。最近所进行的最大改革就是孟买和新德里最为繁忙的机场的私有化。

  就此次私有化改革被搁置事件,分析师表示,如果政府在出售国有企业少量股份这样相对很小的事情上都有难处,那很难想象它将如何推进那些更艰巨的改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