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总理称印度不能自称知识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8:35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乔•约翰逊(Jo Johnson)新德里报道

  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昨日警告称,印度在教育方面投入不足和较低的大学入学率,正在损害该国跻身全球科技最发达国家的努力。

  辛格发表此番言论前两天,印度的旗舰科技计划遭到灾难性的重创,该国“烈火”III型(Agni III) 新一代远程导弹的首次发射以失败告终,火箭坠入孟加拉湾,令印度颜面尽失。

  “烈火”III型导弹本将成为印度射程最远的导弹,能够携带20万至3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射程超过3000公里,中国大型城市均在射程范围内。一旦研制成功,将大大提高印度政府的战略威慑力。

  印度火箭专家周一遭遇更多尴尬:当天,搭载一颗2.2吨重通信卫星的印度火箭在发射后约一分钟后出现尾螺旋,随后偏离轨道。

  印度官员称,这颗卫星设计使用寿命为10年,其任务是推动电视服务。如果发射成功,印度将有机会在价值20亿美元的全球卫星发射市场分得一杯羹。

  辛格表示,印度不能自称是“知识大国”,因为该国仅有8%的大学适龄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

  他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大举提升科技知识的话,就无法自称是领先的知识大国。”

  在加尔各答出席印度科学教育与研究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 Education and Research)奠基仪式并发表演讲时,辛格呼吁对国家教育系统进行“大规模投资”。

  由于财政赤字严重,印度政府很难按照承诺,将教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6%。

  熟练劳动力短缺问题,正日益成为可能拖累印度经济增长的一个潜在因素。

  译者/ 梁艳梅 牛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