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首钢收购秘鲁铁矿后多管齐下成功应对无理罢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4:05 国际先驱导报

  首钢收购秘鲁铁矿股份公司以来,“被迫”积累了大量应对工人不合理罢工的经验,将2006“年度罢工”处理得井井有条

  国际先驱导报驻利马记者 刘国强 报道

  中国首钢总公司管辖的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钢秘铁公司)所在的秘鲁伊卡省
劳工局4日作出终审裁决,维持一审裁决不变。当天,首钢秘铁矿区职工工会和首钢秘铁利马职员代表被迫以终裁结果的同样条件与公司达成协议,从而全面结束了2006年度的工资谈判工作,又一次首钢秘铁工人罢工暂告结束。

  多管齐下应对无理罢工

  首钢秘铁公司与矿工工会有关2006年工资谈判始于3月初。起初,矿工工会向公司提出日增基本工资10索尔(3.25索尔约合1美元)及19项附加条件。

  首钢秘铁公司与矿工工会经过直接谈判、间接谈判和程序外谈判三个阶段的37次谈判后,矿工工会仍坚持日增基本工资5.5索尔及6项附加条件,并扬言以罢工相威胁。

  然而,首钢秘铁公司则坚持只同意给工人日增基本工资1.9索尔。公司认为,矿工工会的要求过高并且无理,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由于双方达不成协议,矿工工会于6月19日发起无限期罢工,以给公司施压更大的压力。

  为了防止出现暴力事件,首钢秘铁公司积极与伊卡省警察局取得联系,要求增派警察维护社会秩序,确保中方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同时,公司全力组织未参与罢工的人员维持部分生产,努力降低罢工带来的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公司领导多方约见秘鲁政府有关部长、局长等高官,向他们陈述有关工会要求大幅增资及附加条件的无理性。公司认为,工会提出的附加条款都意味着修改双方已确定的集体协议,这是违反秘鲁国家宪法的,企业是决不能接受的。公司要求秘鲁劳工部和伊卡省劳工局依法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尽快作出合理、公正的裁决,以尽可能地缩短罢工时间,减少企业的巨大经济损失。

  此外,针对工会的各种不实宣传,首钢秘铁公司一方面在当地报纸上刊登公司员工收入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到秘鲁国会劳工委员会向议员们讲解澄清事实,强调公司工人人均月平均收入超过1200美元,高于秘鲁矿业企业工人平均收入水平,有力批驳了工会所谓工资收入过低的谎言。

  首钢秘铁逆境盈利

  此次参加罢工的矿工共有874人,他们封锁公路,导致矿产加工和装运全线停工,大量铁矿无法装船,经济损失惨重。据初步测算,公司每天因罢工而遭受的铁矿产量损失达1.8万吨,遭受的经济损失达40万美元。

  在调解无效情况下,伊卡省劳工局于6月27日作出一审裁决,裁定首钢秘铁公司给每位矿工日增基本工资3.3索尔(3.25索尔折合1美元),并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索尔。同时,还要求罢工矿工立即恢复生产。至此,已持续8天的罢工宣告结束,矿区生产当天恢复了正常。

  然而,矿工工会认为一审裁决增资过低,次日便递交了上诉材料。为争取二审维持一审裁决结果,首钢秘铁公司快速反应,也于同日递交了一审裁决增资过高的上诉材料。

  近年来,首钢秘铁公司的生产接连不断地遭受各种名目的罢工示威的困扰,每次努力解决后又面临下一波威胁。仅去年6月份以来,首钢秘铁公司就遭遇了3次工人大罢工,使公司蒙受数百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首钢秘铁公司成立初期,由于铁矿含硫量较高,在国外一时很难找到新买主,产品销售陷入困境,公司连年大量亏损,处境十分困难。从1999年起,公司开始调整产品结构,改变营销方式,逐渐打开了国际市场,经营和生产得到了迅速恢复和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来,由于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大幅度上涨,公司的销售额成倍增加。据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本社记者透露,现在公司仅一年的利润就可以收回当年收购秘铁的全部投资。

  罢工问题仍难“根治”

  然而,劳工问题一直是首钢秘铁公司面临的一大难题,迄今尚未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各种有理或无理的罢工成了秘鲁社会的家常便饭,政府当局对此呈现出失控状态,企业的生存权益大踏步地让位于日益膨胀的合法或非法的劳工权益。首钢秘铁的遭遇成了这一大背景之下的缩影。

  此外,当地一些新闻媒体也经常利用首钢秘铁的劳工问题大做文章,使公司形象受到严重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