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7月11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0:29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美五月机床设备订单同比增长30%

  (Orders for Machine Tools in U.S. Increased 30 Percent in May)

  据美两家行业组织的联合调查,美设备制造企业五月接受的机床设备新订单比上年同期增长30%。

  据美国机床设备分销商协会(American Machine Tool Distributors' Association)和制造科技协会(Association for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公布的数据显示,用于零部件成形和切削金属的美国内外生产的五月订单价值增长至3.194亿美元。

  今年前5个月对机床设备需求比上年同期增长22%,显示了美国经济从企业为提高产能和劳动生产率在新设备上的投资而得到提升。

  美国西部地订单增长72%,中部增长61%,而东北部为33%。南部和中西部分别增长8.2%和3.8%。五月订单比四月增长21%,但月度环比未经季度性调整。

  雷诺日产结盟通用的真实目的在遏制丰田

  (Ghosn's Overture to GM May Be Motivated by Toyota)

  由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一人身兼日产(Nissan Motor Co.)和雷诺(Renault SA)首席执行长的两公司上周决定推进与通用汽车( General Motors Corp.)的结盟,以大幅削减产品开发和生产成本。日产和雷诺此举真实目的可能是打击它们共同的对手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

  管理着高达41亿美元资产规模的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Sumitomo Mitsui Asset Management Co.)的负责人Atsushi Osa称,丰田在全球轿车工业中成为统治者,丰田增长迅速且稳定,事实上目前很少有人能追上丰田增长速度。戈恩愿意接纳通用结盟的真实目的是利用通用的资产和各类资源抵抗丰田的增长势头。

  随着通用和福特汽车( Ford Motor Co.)在各地关闭工厂和裁员,而以市值计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确在加速扩张。丰田今年至今平均每月开支13亿美元,在包括德克萨斯、俄罗斯、加拿大、泰国和中国在内的地区新建6座工厂。

  雷曼和摩根大通今年全球企业并购潮中执牛耳

  (Lehman, JPMorgan Overtake Morgan Stanley, Citi on Energy M&A)

  想要了解企业并购(mergers and acquisitions,M&A)活动中最热门的投资银行那就看看能源行业中都有谁在充当主角。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在此行当中的地位远超过了传统好手摩根斯坦利(Morgan Stanley)和花旗银行(Citigroup Inc.)。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统计资料看,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企业的并购活动约占今年至今并购活动规模的18%,价值约3300亿美元。这使得能源行业中的并购活动成为创记录的并购业务年中利润最丰厚的行业。令消费者和政治家们抱怨不已的石油价格和电力价格飙升令华尔街更加富足。与去年全年投资银行收获的各种并购服务收费数25.5亿美元相比,它们今年至今收获的服务收费已达16.5亿美元。

  在截止今年上半年全球规模高达1.89万亿美元的并购活动中,以市值计的第二大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连续6年保持着第一号并购顾问的地位,雷曼兄弟综合排名为第七。

  英六月失业人数可能升至4年最高

  (U.K. June Jobless Claims Probably Rose to Highest in Four Years)

  据对经济学者的一份调查显示,英国六月失业率可能升至4年多来的最高位,这有助于控制工资上涨和降低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的通胀压力。

  据蓬勃资讯(Bloomberg News)对31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的全英五月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可能增加5000人,达到预测中值95.59万人。这是自2002年1月以来到达的最高数字。登记失业率(claimant-count unemployment rate)可能仍维持在3%。英国家统计机构将于7月12日公布相关数据。

  英国央行行长Mervyn King6月29日称,企业通过限制工资增长和裁员方式使创记录石油价格带来的通胀影响将到最低。石油价格高企使英国五月通胀达到2.2%,高于央行政策目标。但央行在本月政策会议上连续第11个月保持基准利率未动。

  欧元升值削弱了德五月出口竞争力

  (German Exports Decline as Euro Erodes Competitiveness)

  因欧元升值削弱了德国产品的竞争性,德五月出口下降,欧洲最大经济体可能还必须依靠提高国内需推动增长。

  德联邦统计办公室(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10日公布的声明显示,经工作日和季节性调整后的五月海外销售比四月减少1.5%,经修正后的四月为2%的增长。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事前对14位经济学者所做的预测调查中值为五月下跌0.6%。

  作为去年德国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源,全球对德国商品的需求可能会因世界经济降温,以及欧元今年至今已升值8%,令德国出口的商品更加昂贵。但德国内因乐观出口形势仍在推动企业加紧追加投资,增聘人手,以及推升消费信心。

  公报数据还显示,五月出口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增长14.3%,高达726亿欧元(929亿美元)。同期进口下跌2.6%。贸易盈余增长至经季度性调整后的129亿欧元,高于四月的112亿欧元。

  法五月工业总产出环比增长2% 达半年增长之最

  (French Industrial Production Gains Most in Six Months)

  因消费开支增长和出口扩大,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法国的五月工业生产增长达到半年来最高增幅。

  据法国家统计办公室(national statistics office, Insee)10日公告,制造企业、公用事业和采掘业的总产出比四月份增长2%,而四月份出现下跌1.4%。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28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为增长1.3%。

  法企业一直在增加人手,扩大投资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鼓励了消费开支。因欧元区经济增长加速,法四月外贸出口达到创记录水平,区内外贸订单超过了法国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使用欧元各国的经济已获得持续增长动力,促使欧洲央行放出下月可能调升基准利率的信号。

  《路透财经》

  日五月机床设备订单下跌2.1% 低于预期

  (Japan data underpins expectations of BOJ rate hike)

  日本五月机床设备订单出现低于预期的下跌,伴随着银行贷款增长强劲的形势增强了日央行将在本周末调升利率的预期。

  日经济大臣谢野馨(Kaoru Yosano)也明显赞同央行终止零利率政策,称讨论这样政策转换的时机已是过于成熟了。

  衡量企业资本开支的核心私人行业机床设备订单(core private-sector machinery orders)指标,五月比经过季度性调整后的四月下跌2.1%,远低于此前调查经济学者给出的下跌5.3%的预测中值。

  据日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剔除用于造船和发电厂的机床设备订单之外的核心订单指标增长15.8%,高于路透财经(Reuters)调查经济学者的预测中值11.2%。

  本田上半年在华销售同比增长21.9%

  (Honda says H1 China sales up 21.9 percent)

  田汽车公司(Honda Motor Co.)周一称,因在中国不断推出新车型,公司在华上半年销售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1.9%。

  本田在周一的声明中称,公司上半年共计销售143,519辆车,超过去年同期的117,751辆。与广州汽车工业集团(Guangzhou Automobile Group)合资的广州本田上半年共计销售123,512辆车;在华中地区的东风本田共计销售20,007辆车,比上年同期增长73.3%。

  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中与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和其他竞争对手竞争的本田曾于今年三月称,今年计划在华全年销售353,000辆车,超过去年的257,000辆。

  其他在华经营的外国汽车生产商也都公告了上半年令人鼓舞的销售业绩,上半年共计销售汽车25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6.53%。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在华销售增长47%,达453,832辆,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增长32.2%,达345,375辆。

  美七月初每加仑3美元汽油价创一年来最高价

  (US gasoline prices hit 1-yr high near $3 a gallon)

  据Lundberg公布的最新全美汽油价格调查结果显示,7月7日全美汽油平均价格达到了每加仑3美元,达一年来的峰值。这是自去年飓风危害导致汽油供应短缺以来首次出现的最高汽油价格。

  据Lundberg对全美7000个加油站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加油站自助式服务的无铅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9952美元,比两周前的油价每加仑上涨11美分。

  举办油价调查人Trilby Lundberg在接受采访时称,7月7日的全美平均汽油价格比今年5月3日出现的每加仑2.9473美元的峰值还高出4.79美分。该峰值与一年前秋季飓风袭击美国海湾地区炼油厂之前的最高汽油价格,每加仑2.3068美元相比还高出69美分。

  日国内各类金融企业六月放贷余额同比增长1.7%

  (Japan bank loans rise in June, BOJ awaited)

  据周一公布的消息显示,日本银行六月放贷出现近5年来最快增速,这也表明工商业环境获得改善,同时也增强了日央行在本周末调升利率的预期。

  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由日本四种主要类别的银行持有的总债务余额比一年前上涨了1.7%,达444.83万亿日元(3.91万亿美元)。

  这是自日本央行从2001年1月起使用新式计算方法以来出现的最高年度同比增幅。数据同时表明,随着企业不断增加资本开支,持续时间长达5年之久的银行贷款规模逐年萎缩阶段已经结束。

  《纽约时报》

  世行行长敦促G8集团领导人尽早促成全球贸易协议

  (G8 Leaders Urged to Spur WTO Talks)

  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Paul Wolfowitz)敦促下周即将出席世界最大工业化各国峰会的领导人解决被称之为,能将数以百万计人口从贫困中解救出来的商业自由化协议谈判僵局问题。

  来自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149个成员国的谈判代表们,一直未能就达成一项全球贸易协议所形成的僵局找到一个突破口。

  沃尔福威茨在给各工业化大国领导人的信函中称,随着时间即将耗尽,让我们共同的努力能够消除彼此之间的分歧。他还写道,我们的工作能使数以百万计穷人脱离贫困,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收入,改善全球市场准入,以及降低纳税人和消费者成本;或者让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给每个人造成伤害。他在信中还称,世界上每日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约12亿赤贫人口指望着你们的能够转变为决定性行动的善意。

  《洛杉矶时报》

  日自民党高层表态信赖日央行制定政策能力

  (Report: Official Urges Trust in Japan Bank)

  据10日日本国内披露的一份执政的自民党高层官员,在预计日央行于本周放弃零利率政策会议之前称,日本应该相信自己的中央银行能在何时调升利率上做出决策。

  据共同社(Kyodo News agency)报道,自民党总干事(secretary-general)武部勤(Tsutomu Takebe)在东京圆桌会议上称,我们应该相信日本央行,让他们来作出决策。

  据信日本央行会在本周末结束的两天政策会议上,将目前的基准利率从近乎于零调升至0.25%,这将是央行近6年来的首次升息行动。

  据共同社报道武部勤还称,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已表态,每次利率调升都是以缓慢增长方式,因此福井俊彦讲话的具有值得信赖的理性。

  《CNN财富连线》

  美众议院将立法禁止零售企业进入金融服务业

  (U.S. bills aim to keep retailers out of banking)

  一项防止像沃尔玛(Wal-Mart)和家得宝(Home Depot)这样的零售商业组织进入金融服务业的立法活动正在美国会兴起。

  美众议院议员们本周将推动禁止商业公司(commercial companies)持有银行股份的立法提案,使

零售业巨头们进入金融服务企业的努力落空。

  据金融界游说议员们的说客称,这项提案的目的是向目前正在审核沃尔玛和家得宝公司收购或者组建工商贷款企业(industrial loan companies,ILCs)的银行监管当局传递一个响亮而清晰信息。

  美国银行业行业团体,美国银行家协会(American Bankers Association,ABA)执行董事Floyd Stoner称,因监管机构只具有考虑是否批准进入金融行业职能,而由国会表明对这类事情的关注通常是非常有用的。

  议员们的关注将体现在下周提议的立法之中,以及计划于周三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小组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subcommittee)举行的听政会议上。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ILCs概念就现露于美国经济活动之中,仅有很少数州给予如此经营形式组织特许经营权,其中主要是犹他州,担任监管职能的机构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FDIC)。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