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不良资产充斥东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09:59 财经时报

  高滔

  烂摊子里拾黄金,烂尾楼正在成为欧美及亚洲国家房地产市场新的利润点。可以说,欧美及亚洲国家“经营城市”的理念救活了烂尾楼

  2006年6月28日,日本的土地部门为了兴建住宅,通过了《改善住房质量、住房和生活
计划草案》,草案中规定,将房屋的平均耐用寿命定为40年,而2003年的法规规定耐用寿命为30年。另外该法案还敦促业主装修家园将会推进房屋改革。法案如果强制执行,正在建设中的许多房子将会直接进入烂尾楼的行列。

  据悉,从1985年开始,在5年短暂的“辉煌和灿烂”之后,日本经济和

房地产业陷入了长达14年的萧条与低迷。日本银行及非银行机构的不良债务高达100万亿日元,最后成为坏账的达几十万亿日元,倒闭和被收购的银行和房地产公司不计其数,大量在建项目成为烂尾楼。

  但随着日本金融环境的不断复苏,日本房地产回暖在即。去年东京的繁华地段

房价总算停止下跌开始小幅度上扬;下半年,日本办公楼租金、售价和租用率开始回升,一些海外投资者在价格下跌期间跟进日本房地产市场,并对一些烂尾楼项目开始关注,日本政府也成立专门小组解决处理烂尾楼之类的不良债权,以增加房地产市场活力。

  Haikyo Seiro画廊是利用烂尾楼建设的一个经典案例。这座建筑物本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千禧塔,里面住着5万居民,耗资60亿美元,面积103万平方米。最特别的是,塔中心有空洞设计,使阳光穿透一方,塔里的能量就可自给自足。

  “废弃的空间也可以组成一组建筑文化标志,适合人们去阅读,建筑的杂乱无章显示了力量,打破了平静的空间展示窗口,还有以前被忽视的旋转部分可以清理为谷仓,如果再清洁一些的话,就可以变成艺术家的生活工作空间。”有业内分析人士说。

  这是日本大阪街头一栋非常普通的烂尾楼,近20年来无人问津,楼房的钢结构生出了厚厚的一层锈,没有任何外墙装饰,4层高的房子具备了结构上的稳定,从外面来看,其功能无从知晓。街头的烂尾楼越来越少,有的是被炸了,更多的是被人收购,进行了改造再利用。同样在东京地区约有3000座高楼也有望被再利用。

  近两年,亚洲的

不良资产市场上,频频出现了日本人的购买团队。据悉,这些人大部分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或中期在美国从事不良房地产的团队,这几年在日本正不断购买不良资产,烂尾楼便是其中重要一项。

  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不良资产10%的定价是根据房地产资产来做的,因为房地产市场是可以用定量的分析来定价,所以投资有利可图,并且十分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