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7月8日国际财经媒体头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4:57 新浪财经

  《彭博资讯》

  德五月工业总产出增幅为一年来之最

  (German Industrial Production Rises the Most in a Year)

  由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刺激了德国内对机床设备一类商品的需求,德五月工业总产出呈现了一年多来最高增幅。

  据德经济科技部7日公告,与四月经修正后增长1.2%相比,德国五月的工业总产出增长1.5%。五月增幅是自去年四月以来的最高增幅。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此前对45位经济学者调查所得的增长预测中值为0.6%。全球对德国商品需求刺激了德国内的强劲投资势头,推动了企业增聘人手和消费开支。

  欧元区经济加速增长促使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歇(Jean-Claude Trichet)于6日放出央行可能增加升息节奏的信号。

  英重要研究机构预测英二季度增长减缓至0.6%

  (U.K. Economic Growth Slowed in Second Quarter, NIESR Says)

  英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协会(Nation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NIESR)称,因工业生产停滞,英国二季度经济开始放缓。

  为英国财政部和中央银行提供咨询服务的NIESR于7日称,截止六月的二季度工业生产可能增长0.6%,低于一季度的0.7%增速,这也是自2005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

  英国央行在6日的政策会议上决定,继续在第11个月维持4.5%的基准利率,不参与全球央行此论调升利率以阻止通胀的行动。

  英央行预测全年经济增长为2.6%,高于去年的1.9%的13年来最低增幅。

  韩国央行决定维持4.25%基准利率不变

  (Bank of Korea Keeps Rate Unchanged, Predicts Faster Inflation)

  在7日决定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韩国央行行长李成泰(Lee Seong Tae)称,韩国的通胀正在加速,这等于放出了他可能在今年还会调升利率的信号。

  李成泰与央行的其他政策制定者周五决定将6月8日已经调升了0.25%的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4.25%不变,这已是3年来的高位。他告诉记者,因经济和工商业信心下降,目前做制定的决策变得越来越困难。

  随着消费开支和出口逐步扩大,已经连续扩张了12个季度的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仍可能保持着增长。在此预期下,韩国股票市场和货币汇率都持续上升。彭博资讯(Bloomberg News)调查的15位经济学者中有12位预计韩央行将在今年12月前会再次升息,还有5位甚至预测下月即将调升利率。

  穆迪评级调升中国长期外债评级前景

  (China May Receive Higher Credit Rating From Moody's)

  因中国海外债务下降、外汇储备猛增,以及政府对银行的施救行动都支撑了国家的金融健康,由此可能赢得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调升中国的债务评级。

  穆迪在周五发表的声明中称,穆迪将中国A2评级的长期外汇债券的前景从稳定(stable)提升至正面(positive)。自2003年10月最后一次调升的A2评级是该机构第六高的评级,与塞浦路斯处于同一评级。

  中国不断膨胀的外汇储备,使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的,持有8750亿美元的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政府正利用巨大外汇储备来消除商业银行的不良债务,有助于它们与外国对手竞争。

  荷兰商业银行(ING Bank)新加坡分行的经济学家Tim Condon称,拥有如此巨大外汇储备和巨大贸易盈余的中国,其债务前景值得被评为正面。市场事实上已经将中国的评级按照A1级看待。

  《路透财经》

  美六月就业增加数量低于预期

  (US June job growth weaker than expected)

  美劳工部周五公告,美国企业在六月增加了低于预期的12.1万个就业职位,且失业率仍维持在4.6%的5年来低位,工人每小时平均工资上涨。

  该报告的结果,比经向上修正后五月的增加9.2万个就业职位情形略有改善,且减少了美联储(Federal Reserve)继续升息的市场预期。六月出现低于预期的就业增幅可能给此前一直预期将有较大增幅的金融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六月每小时平均工资增长了8美分,或0.5%;上涨的工资仍可能让对通胀保持警觉的美联储认真思考。

  劳工部称,六月的每小时平均工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9%的增幅是5年来的最高增幅。

  中国南方航空购买50架空客客机

  (China Southern agrees to buy 50 Airbus jets)

  以机群规模论中国最大的航空承运商,南方航空公司周五称,公司已签署了购买50架空中客车公司(Airbus)A320客机的合同。

  南航称,公司将为这批于2009-2010年间交付的50架客机支付265.3亿元人民币(33.2亿美元)。

  中国曾在去年十二月同意从空中客车公司购买总数为150架的客机。

  福特汽车在华销售同比增长10.18%

  (Ford says H1 China vehicle sales up 102 pct)

  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周五称,公司上半年在华汽车零售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1.8%,达74,395辆车。

  在此期间,包括在华生产和进口产品在内的福特品牌机动车销售量达68,908辆,增长105.5%。

  中石化以35亿美元收购俄Udmurtneft油田

  (Sinopec/Rosneft seal $3.5 bln Russian takeover)

  据知情人士周五称,中石化集团(Sinopec Group)已支付35亿美元,与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共同从英国石油(BP Plc)入股的合子公司TNK-BP处购买了一块油田。

  据知情者告诉路透财经(Reuters),中石化与TNK-BP在北京签署了交易合同,使中国首次进入到俄罗斯巨大的石油行业。

  工业观察人士称,中石化的收购行动得到俄国有石油巨头Rosneft的支持,这样也易于获得俄政府的批准。如此一来巩固了中俄两国关系,二来也满足了俄政府重新获得对战略能源行业的控制。

  中石化收购了俄英合资公司TNK-BP下属的Udmurtneft油田的96.7%股份,Rosneft然后从中石化购买51%的股权。负债累累的Rosneft将以Udmurtneft油田产油的未来收益偿还收购股份的支出。

  Udmurtneft油田日产量达12万桶,总储藏量为10亿桶。

  日政府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调升至2.1%

  (Japan raises GDP view, may boost rate expectations)

  日政府周五公布了提升经济增长预测公告,此举可能是日本央行将于下周首次调升6年来从未动过利率的前兆。

  据路透财经(Reuters)获得的政府内阁办公室(Cabinet Office)发来的一份文件显示,政府预计截止明年3月末的本财年的经济实际增长速度为2.1%,超过了此前政府预测的1.9%。

  日经济大臣(Economy Minister)谢野馨(Kaoru Yosano)称,政府的最高经济政策委员会将在周五晚上的一个会议上公布这份调升增长后的预测报告。

  这项修正后的预测将为日本政府宣告国内长期所处的通缩形势已经结束,还可能为日央行理事会委员们在调升隔夜拆借利率时扫平了心理上的障碍。

  大多数分析师和交易商们都预计央行会在7月13-14日举行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将目前为零的短期利率上调至0.25%。

  在企业资本开支和个人消费增长的支持下,日本经济已在稳定复苏,似乎正经历着自二战后以来的最长扩张阶段。

  《纽约时报》

  美林证券因安然丑闻指控再缴2980万美元罚款

  (Merrill Lynch Settles an Enron Lawsuit )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周四同意向破产的安然公司(Enron Corporation)支付2980万美元,以对包括自己在内的10家金融机构,被指控未能防止安然垮台进行和解。

  既不成认也不否认有错的美林证券称,公司同意对这起所谓的超级索赔(mega-claims)大案进行和解,以避免更多的诉讼成本和不确定性。

  据安然公司女发言人称,美林同时也同意放弃对安然公司的7370万美元,并可能收回除本次和解之外的与其他索赔有关的1000万美元的索赔。

  美林于2003年向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支付了8000万美元,以和解美林参与了安然公司伪造销售浮动动力工厂(floating power plants)业绩的民事案指控,如此造假可令安然公司完成了1999年的销售目标。

  《华盛顿邮报》

  美上周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略降2000人

  (Jobless Claims Fall by 2,000 Last Week)

  美上周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略有下降,表明了尽管春季经济有所下降,但美劳动力市场供需继续呈兴旺势头。

  劳动部周四公布,上周首次登记申请失业救济人总数为31.3万人,较此前一周略跌2000人。此前经济学者预测这类人数可能增长2000人。

  政府将于周五公布失业人数。经济学者预测上月的失业率仍能保持在4.6%,因为他们相信工商业在上月能创造约16万个就业职位,这将是自五月出现就业人数只增加7.5万人之后的强劲反弹。

  《洛杉矶时报》

  波音上半年交付飞机未过全年预测总数一半

  (Boeing Delivers 97 Planes in 2nd Quarter)

  波音飞机公司(Boeing Co.)称,公司在今年二季度共交付了97架商用飞机,不足上半年应交付195架的一半,使上半年交付数量也略低于公司全年预计交付数量的半数。

  仅次于欧洲空中客车的第二号飞机制造商,需要在今年下半年交付200架飞机才能够达到公司所作的全年交付395架飞机的预测。

  公司在今年一季度交付了98架飞机。

  《今日美国》

  美上周按揭贷款利率略降 申请贷款略升

  (Mortgage demand rises as rates dip despite Fed increase)

  全美住房按揭贷款银行协会(Mortgage Bankers Association,MBA)周四称,因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调升利率,使住房贷款利率达4年来高位后,上周略有下跌,住房按揭贷款申请数量也出现了近3周来的首次上升。

  MBA称,截止6月30日止的前一周,经季度性调整后按揭贷款申请数量指数比前一周增长5.9%,达561.0。

  上周剔除各种服务费用之后的30年期定息按揭贷款平均利率降为6.80%,比此前一周低0.06%。20024年4月12日这类贷款最高利率曾达到6.92%。

  15年固息按揭贷款平均利率为6.41%,低于此前一周的6.49%。一年期浮息按揭贷款(one-year adjustable-rate mortgages,ARMs)平均利率从此前一周的6.36%升至上周的6.39%。

  (皖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