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特里谢暗示尽快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欧洲央行昨天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宣布维持2.75%的基准利率不变,这一决议毫无悬念。但是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对通胀保持高度警觉”,讲话出乎市场意料的强硬。消息令欧元兑美元汇率立即跳升40多个基点,至1.2783,截至北京时间21:23,欧元兑美元汇率为 1.2759。

  他表示,要对通货膨胀保持高度的警觉,以防威胁物价稳定的风险成为现实,否则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改变目前宽松的金融环境。

  对于“警觉”一词,特里谢曾经在过去的三次加息之前都使用过。因此“警觉”在这一讲话中的含义几乎像等于“尽快加息”。投资者不由得联想到,欧洲央行官员未来最近一次的聚集是8月3日的电话会议。

  作为每年的夏季假期来临前的例会,欧洲央行从来没有在这个会议上宣布加息。因此经济学家更倾向于欧洲央行在8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并且预测特里谢并不会放出任何明确的加息信号。但结果出乎意料,特里谢的“鹰派”讲话让加息的时间预期提前。

  除了担心通胀加速,特里谢也认为目前欧元区主要利率依然相当低,货币流动性充足,因此货币政策依然宽松。由于目前物价的上升和信贷的增长,欧洲央行将密切关注各项要素的变化以确保物价在中长期保持稳定。

  “今年欧元区的各项主要经济活动十分活跃,第一季度的真实GDP增长了0.6%,而前一季度只有0.3%。”特别是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对今年前几个月真实GDP的预期已经实现,并且支撑和扩大了经济增长。

  他对欧元区的经济前景表现出十足的信心:“放眼未来,尽管受到高油价的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依然接近潜在的增长率。”欧元区主要的贸易伙伴增长强劲,因此出口得到支撑。同时金融环境的宽松也将带动强劲的投资增长。由于真实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就业环境的好转,也将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