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可口可乐上演现实版无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三名嫌疑人被控窃取可口可乐商业机密欲出售给百事可乐

  本报记者 惠正一 实习记者 周晰 综合报道

  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公司在商场上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有人却打起了两家公司的“坏主意”。

  据外电消息,三名美国人涉嫌从可口可乐公司窃取包括新品饮料样品在内的商业机密,并试图卖给百事可乐以牟取黑利。不料,百事可乐却不领情,主动向可口可乐揭发此事,粉碎了三人的发财梦。

  目前,美国亚特兰大联邦检察院已于5日以电信欺诈和非法窃取贩卖可口可乐商业机密为由起诉这三名嫌疑人,这三人分别是威廉斯(Joya Williams)、迪姆森(Ibrahim Dimson)和达哈尼(Edmund Duhaney),其中,威廉斯是可口可乐一高级经理的助理。这三人将于今天凌晨,面临亚特兰大联邦地方行政法院法官的审讯。

  两巨头难得的牵手

  百事可乐发言人德克科(Dave De Cecco)表示,公司在本案中已尽一切可能协助可口可乐调查。“竞争是激烈的,但也必须遵循公平合法的原则。”德克科说,“我们很高兴相关部门和联邦调查局(下称“FBI”)查出了这个案件的涉嫌人员。”对于百事可乐的协助,可口可乐表示感谢。

  可口可乐首席行政官艾斯迪尔(Neville Isdell)在周三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公司正在和FBI合作调查此案。”嫌犯中有可口可乐内部员工,这令艾斯迪尔颇为震怒。他强调“我们每个人在保护公司机密责任方面,要保持高度的警觉”。

  接受这次教训后,可口可乐将重审公司的信息保护条款、程序及其实施情况,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可口可乐产品并不申请专利保护,而是像中国保护祖传秘方那样采取内部保密措施。此外,可口可乐发言人多伊奇(BenDeutsch)说,这次被盗的信息中,并不包括其招牌饮料可口可乐的秘方。这一秘方被锁在亚特兰大的一个银行保险库里。“密码没有危险。”多伊奇说。

  便衣特工协助破案

  据外电消息,5月19日,百事可乐向可口可乐提供了一封自己收到的装在可口可乐官方商业信封里寄出的信件。信封上的寄出地址是纽约州的Bronx,寄信人名叫Dirk,声称自己是可口可乐公司的高层,知道公司机密信息的所有细节。这名叫Dirk的人,后来被FBI证实是迪姆森。可口可乐随即和FBI联系,FBI也就此案展开秘密调查。

  FBI派出便衣特工联系Dirk。上钩的Dirk向便衣特工提供了一份14页的可口可乐公司文件,上面标有“官方机密保密”字样,并索要10万美元的报酬。之后,Dirk又拿出了另外一份可口可乐公司的文件,两份文件均被可口可乐公司证实是公司的商业机密。为了引蛇出洞,便衣特工还承诺,将以7.5万美元的价格买下可口可乐一新产品项目中高度保密的产品样品。

  6月27日,另一名FBI特工对Dirk称,愿意以15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可口可乐的其余商业机密。就在同一天,出现了一个以达哈尼和迪姆森名义开立的新银行账户,地址用的是达哈尼在Decatur的住址。

  同时,据可口可乐视频监视录像,威廉斯就是迪姆森所说的商业机密的来源。录像显示威廉斯将一个贴有白色标签的容器放入了自己的包里。之后,可口可乐证实了那个样品是真的,是他们正在开发的一种新产品。

  本周二,迪姆森、威廉斯和达哈尼正准备完成最后一笔150万美元交易的时候,被一网打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