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把安然秘密带入坟墓的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称,安然公司前董事长肯尼斯·雷将会成为企业管理完全失控的象征

  本报特约记者 冯郁青 发自纽约

  坚持自己无罪的肯尼斯·雷(KennethLay)最终没能等到法庭宣判的那一天。

  7月5日,美国国庆日后的第二天,安然公司(Enron)创建者兼董事长肯尼斯·雷因心脏病发作突然去世,当时他正在其阿斯平(Aspen)的别墅中度假。

  64岁的雷是美国历史上最大公司丑闻安然案的主角。虽然他去世了,但是安然案还在继续,雷的联合被告——安然前CEO斯科林(Jeffrey Skilling)依然要面对宣判。

  “雷将会成为企业管理完全失控的象征。”

哈佛大学商学院研究企业管理教授博奥(JosephL.Bower),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从武器研究到能源巨头

  今年5月,美国安然公司案调查结果公布。12人组成的陪审团宣布,斯科林被控的28项罪名中有20项成立,雷被控6项罪名全部成立。两人很有可能会被判20年以上的监禁。对于已经64岁的雷来说,这样的刑期等于是终身监禁。

  安然的破产缘于其利用可疑的账目和金融工具掩盖约400亿美元债务。安然案审理了三个多月,共有55名证人出庭作证。美政府曾作了总结陈词,直指两人要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破产案负责。

  “雷对美国企业的影响来自于审判的结果,”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研究企业伦理教授艾瑞克·翰姆森(EricAbrahamso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被判有罪,代表着首席执行官们要对公司管理承担责任,因为你不知道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情,并不是整个公司管理失误的借口。”

  尽管罪名已经成立,但有着5个孩子和12个孙子、孙女的雷一直坚持自己清白,在法庭上也表现得相当倨傲。他也曾自己建立了网站来申明自己的观点。

  1942年4月15日,雷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一个农户家庭,父亲经营着一家牲畜饲料店。雷送过报纸,割过草,作为一个年轻人,雷一心梦想发财致富。“我对于商业和产业非常倾心,”雷后来回忆说,“这和我所生活的世界是如此不同。”

  1960年,雷考上了密苏里大学,并在那里建立了他日后事业的关系网。密苏里大学的前经济学教授沃克(PinkneyWalker)说,雷的聪明和对市场力量的理解使他在课堂中非常突出。

  在密苏里拿到学位之后,雷成为Humble Oil and Refining Co.也就是后来埃克森石油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而且和公司的总裁关系密切。

  考虑到越战中会被征兵,雷于1967年加入了海军,后来他被派到五角大楼,在那里他领导了一个小组,专门研究国防支出对经济不同部分的影响。尽管只是一个海军少尉,雷管理团队的能力还是受到了赞誉。他的武器研究奠定了其经济学博士的基础,1970年他从休斯敦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

  1971年退伍后,雷被他以前的教授沃克提名到联邦能源委员会工作。沃克说,雷是如此能干,以至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就是委员会的委员”。

  在能源委员会供职了18个月之后,雷成为内务部主管能源事务的副秘书长。1973年,雷又返回了企业界,在摸爬滚打了11年之后,1984年他成为休斯敦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之后的10多年中,这家小公司经过不断并购重组,一跃成为美国第一大电力供应商。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已经更名为“安然”的这个巨无霸开始实施全球化战略,在印度、菲律宾等地进行业务扩张。

  财富的迅速积累也使雷的政治影响力上升。雷曾经和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要人过从甚密,他是现任总统布什竞选时的重要捐款人,也和副总统切尼关系密切。

    安然案震荡美国企业

  不过,在这一切繁华气象下掩盖的是危机和骗局。2001年底,安然公司的严重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公司主管利用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虚报盈余,掩盖巨额债务。

  该公司29名高级主管在股价崩跌之前已出售173万股股票,获得11亿美元的巨额利润。而该公司的2万名员工却被禁止出售大幅贬值的股票,使他们投资于该公司股票的退休储蓄金全部化为乌有,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曾经每股85美元的安然股票,到最后不到1美元,使该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损失极其惨重。

  2001年12月2日,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16位的安然公司提出破产保护,引发美国股市全线下跌,甚至连亚洲、欧洲的银行股也受到牵连。当时,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安然公司的崩溃不只是一个公司垮台的问题,它代表着一个制度的瓦解。作为安然公司的创始人,肯尼斯·雷自然也从被华尔街追捧的宠儿,沦落成千夫所指的罪人。

  “雷成为美国企业管理混乱的人格表现。”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从事管理研究的教授古伦(Guillen)在回复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具体地说,尽管有法律的条文,但管理者有很大的回旋余地来作出决定,而他们这种决定是和企业股票持有者的最大利益背道而驰的。”

  “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开始就是罪犯,但是他们一步步地重新定义什么是合乎道德的,直到最后所做的事情非常不道德。”艾瑞克·翰姆森说。

  安然的垮台和其他一连串的公司丑闻,激起了美国公众的愤怒,促使了广泛的企业规章变化。最引人注目的是2002年萨班斯(Sarbanes-Oxley)法的出台,该法规要求企业要监控其金融活动,加大了对CEO刑事追究的可能性。这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对

证券法最大的改变。

  “所有的美国企业经过安然丑闻后都实行了更严格的管理。”埃瑞克·翰姆森说,“和我交谈过的所有的CEO都用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企业监管。”

  雷和斯科林本来预定还要在今年10月出庭接受宣判,现在看来,斯科林只能独自面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