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俄石油公司建成对亚洲国家能源出口工艺运输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据俄罗斯《商报》报道,近日成功收购纳霍德卡石油运输港口后,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俄石油)现在已建成了对亚洲国家出口石油和石油加工产品的工艺和运输链,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是完善公司在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开采资产,尽快实现并扩大对亚洲国家的能源供应。

  6月底,俄石油与“联盟集团”公司正式完成一项交易,获得其子公司纳霍德卡油运贸
易港口公司97.51%的注册资本(1亿2710万股)。油港位于纳霍德卡湾西岸诺维茨基湾,是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石油运输贸易港口。运油港是石油产品储存和运输基础设施链中的重要一环,成功收购此处油港后,俄石油终于完成了纳霍德卡湾水域统一工艺封闭生产 系统的建设工作,使其成为远东地区面向亚洲国家的最大的油运系统。

  6月30日,俄石油新闻中心宣布:“交易结束了,股份是我们的了。我们收购了曾经属于同盟集团公司的码头,它们是统一港口基础设施系统的一部分。”

  俄中央投资集团专家亚纳卡耶夫7月4日表示:“对俄石油来说,这是一次顺利的收购。纳霍德卡石油港口成为(俄石油)向亚洲国家供应石油的(运输)链条中的最后一环。现在,俄石油尚未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开采石油,但是从2010年开始,公司将开始出口东西伯利亚石油,届时,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一期工程已经结束,管道开始投入使用,俄石油可以把自己开采的石油直接从产地运到港口,然后装上油轮,运往亚洲国家,首先是中国。”

  俄“大道”投资公司分析师曼吉列夫认为,收购纳霍德卡油港后,俄石油成为除了“同盟集团”公司以外,向远东出口石油产品的惟一的俄罗斯国有大公司。今后,纳霍德卡油港可能会被俄石油继续用于石油加工产品的出口,在东西伯利亚油田开始大量开采后,也可能会用于原油出口。

  俄“地区”集团分析部主任安纳托利-霍多尔科夫斯基指出,俄石油今后的前景项目重点在于开采在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无论远东石油管道能否顺利建成,收购纳霍德卡油港都是公司建设输油基础设施系统链中的重要环节,与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开采资产和石油运输管道相比,油运港口也相当重要。

  FIM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罗尔夫斯认为,俄石油可能不会从纳霍德卡港口向亚洲国家出口原油,因为对于原油运输来说,港口吞吐量太小,俄石油极有可能利用该港口出口公司旗下的共青团石油加工厂生产的石油产品。(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