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欧洲央行加息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6:19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通胀威胁加剧市场预期高涨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欧洲中央银行本周将不会做出加息决定,相反是保持当前利率稳定,但是,欧洲央行仍在为8月份可能开始的一系列加息举措做准备。欧洲央行加息的目的,
是为了抑制经济过度膨胀以及越来越难以承受的高油价。

  欧洲央行本周四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并且宣布议息决定。但是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本月加息,但是对8月升息却抱有很大的希望。

  近期的经济数据也支撑加息的决策。欧元区6月制造业指数达到2000年8月以来的最佳水平,与美国6月工业生产活动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令本周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前的升息预期升温,交易商预测欧洲央行将加快升息的步伐,令欧元受到青睐。不过,很多分析家们却认为,欧洲央行会以长期角度来制定利率政策,而不是简单地以最新的数据就做出决定加息。

  德国

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当局的货币政策是以中期为导向的,现在还没有足够的信息让欧洲央行可以评估长期的情形,尤其是在央行已经在6月早期加息了一次之后。由道琼斯组织的55名分析家的投票调查中,只有一位分析家认为本周四欧洲央行会加息,而其余的54位预期利率不变。

  但是,欧洲中央银行在8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却非常之大。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在高油价已经使得欧元区的通货膨胀上升到了2.5%的情况下,欧盟有12个成员国今年第一季度的欧元使用量却上涨了0.6%。欧洲中央银行所设定的通货膨胀目标是控制在2%以下。

  当欧洲还在犹豫何时加息的时候,日本央行已经计划在7月13-14日的会议上,结束零利率时代,并着手6年来首次调升短期利率。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一位接近该计划的人士透露,预料日本央行将隔夜拆款利率调升至0.25%。共同社的这位消息人士还表示,日本央行曾认为如果持续零利率政策,将造成经济的不利因素,包括导致日本企业资本投资过热。

  为了阻止

通货紧缩和经济增长放缓,日本央行从2001年开始执行目前的“零利率”政策,将关键利率“隔夜拆款利率”定为零。随着日本经济稳步增长和CPI的回升,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有可能在近期加息25个基点。

  本周一公布的日本央行短期企业信心调查证实经济复苏明显,而且企业的资本投资计划增长很快。调查结果证明,日本的劳动力和生产能力都日趋紧张,这表明实际失业率很低,因此工厂加大投资、提高产量的空间并不大。如此一来势必导致投资过热,并进一步推高物价。

  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预期,日本央行将在下周升息。根据路透社周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的41位分析师与交易商中,有32位认为7月将会升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